两个买桔人对我的启示

林达


【正见网2023年11月24日】

二零二三年十一月四日下午,我有事找同修,当时快到五点了,同修用电瓶车将我驮到一个地方,叫我在那里等她回去取我要的东西,说来回得花二十多分钟呢。同修走后,我闲着没事,转身看见离我几步远的地方,有一位六十多岁的农村老大娘在一辆货车前卖蜜橘,她的儿子正坐在驾驶里玩手机。

车上的喇叭在不停的吆喝:一元一斤,五斤以上八角,甜的很!喇叭声吸引着过往的路人。我凑近一看,橘子不仅个头儿小,颜色看起来也不是鲜货。虽说我喜欢吃橘子,但一定要吃口味纯甜的那种。我猜测这种果子不是我喜欢的品种,就没有打算想买。

不多时,陆陆续续的有好几个人都在买。我问大娘:可以尝一尝橘子的味道吗?她一边说可以尝,一边帮我随便拿了一个橘子拨开。我掰了两瓣放進嘴里一咬,一股甜水溢满了我的口腔。这才知道我之前的凭空猜测是不切合实际的,只有亲口尝了才知道。于是,我在橘子堆左挑右选,买了几斤放入挎包里。

买完橘子后,我就给大娘讲了真相,并为她做了三退。正在此时,过来一位穿着干净利落的大姨,两眼望着我,问:这个橘子好不好吃?我向她推荐此果子虽然看着不招人喜欢,可是没有怪味,挺甜的。她一听,就尝了两瓣橘子(我刚才尝的那个橘子)也挑选了几斤。一过秤有五斤多,卖橘大娘就挑一个出去,并选了一个小的补進去。但是那位大姨又选了一个大的放進塑料袋,两人你一句我一言地说开了,我一听两人都怕吃亏。那位大姨提着买好的橘子经过车子时,看见车里放着她和我尝剩下的那大半个橘子,顺手就想拿走。卖橘大娘看见她要拿吃剩下的橘子时,就出言制止,那位买橘大姨缩回手,脸上讪笑着离开了,卖橘大娘就在她离去后发泄了对大姨的不满。

大姨刚走了几分钟,又来了一位六十多岁的男士,带着两个孙子也来到车子边,尝了一下,觉得橘子味道不错。他一边笑着,一边对卖橘大娘朗声说到:给我装十元钱的!说着两手牵着口袋,大娘就挨着给他大把大把往里捧。我一看,这个男子说话做事太爽快了,就想趁机给他讲真相。

我笑着对他说:大哥,你真是个耿直爽快的人,我还没见过买东西有你这样不挑不选的。你在哪个部门工作?他说:我在某某县,是搞建筑的,是某某县一建公司的。我说:我们还是老乡哦!我一边与他搭话,一边朝他身边靠近,给他讲了三退保平安及天安门事件的真相。这位大哥高兴的答应了,见这个生命得救了,我从心里为他感到高兴。感谢师尊为众生安排了得救的机缘,同时也感谢师尊为成就弟子操尽了心!

回去后,我就在想:为什么这两个买橘的人的言行和心态差距那么大?为什么都被我看见了?我们大家都知道,作为修炼人碰到的都不是无缘无故的,我得仔细琢磨琢磨。

从表面上看,那位大姨有占便宜、怕吃亏、斤斤计较的心、贪心。想想自己平时在买东西时,不也是怕卖家给自己少秤了,有时还要凑到秤盘旁边去看着,深怕缺斤短两的。这个不也是怕吃亏的心和利益心,没放下吗?有时在菜市场看见别人剔下的老邦叶子就想捡回去(流离失所)食用,这个不就是想不花钱吗?记得近日去买苦瓜,商贩见我在他那里买的多,走时就把一根有点烂的苦瓜送给了我,自己也一声不响的收受了,这不是占他人便宜的心和贪心吗?从大姨的行为上,我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再想想这位买橘的大哥,人家还是一个不修炼的常人,都能做到心态平和、不挑三拣四的随便买,他却一点也没有怕吃亏的心。

两个买橘人一正一反的表现,都给我上了一堂深动的思想和道德层面的示范课。想到这里,我为自己平时的行为感到汗颜,真是愧对大法弟子的名号。从今以后,我知道了怎样去实修自己,真正在心性上提高升华,再也不要象以往那样浮于表面了,那是自欺欺人的。感谢师尊对弟子的苦心和巧妙安排。

以上只是自己近期修炼中对此的肤浅认识,如有不符合法的地方,敬请同修海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