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岩浆离地表仅800公尺!路面“震出裂缝”狂冒蒸气

【正见新闻网2023年11月14日】

冰岛雷克雅内斯半岛西南部13日发生500多次地震,从空拍画面可以看到,当地沿岸市镇格林达维克(Grindavik)被震出巨大裂缝,专家也说,半岛地底下一条长达15公里的岩浆河仍旧活跃,火山有可能会爆发,因此当局紧急撤离小镇3800位居民。

综合外媒报导,雷克雅内斯半岛(Reykjanes peninsula)过去24小时因地壳下的岩浆移动而发生500多起地震,专家团队表示,尽管最近几天地震规模减弱,但火山仍有可能爆发,因此在11日清晨紧急疏散格林达维克镇3800位居民。
专家指出,雷克雅内斯半岛底下有一条长达15公里的岩浆河仍旧活跃,让格林达维克依旧处于危险之中。冰岛大学火山学教授索尔达森(Thor Thordason)表示,目前岩浆就在地表下不到800公尺,危急情况迫在眉睫,“不幸的是,最有可能爆发的一面似乎在格林达维克边界内。”
 
小镇居民佩德拉格(Pedrag)表示,自己在格林达维克出生长大,过去从未出现过如此情况,他和妻子11日撤离后,13日被允许返回家中收拾物品,尽管所住地区没有太多损坏,但他说市区有部分路段下陷达1公尺。

从网路上曝光的空拍照可以看到,格林达维克镇中心出现一条巨大的裂缝,还不断有蒸气从缝中冒出,许多房屋也因为地震破坏结构而受损。

当地居民表示,这次的情况让他们感到相当不安,因为过去冰岛火山喷发大多发生在偏远地区,但这次的地点距离首都雷克雅维克仅约40公里,邻近的观光胜地蓝湖温泉(Blue Lagoon)也已紧急关闭。
 
冰岛红十字会表示,这是当地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疏散行动之一,“这对所有冰岛人都有很大的影响。”冰岛官员13日下午表示,将持续以“每分钟”为单位监测格林达维克的地震情况。

目前冰岛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但最大的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Keflavík International Airport)仍正常起降。

(ETtoday)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