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一步

安徽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11月08日】

最近,我感到自己状态又不好了。矛盾多了,而且我还没有处理好,也就是没有过好关。

一个是跟儿子之间为一件小事闹不愉快,我儿子一直与我关系不融洽,我说东,他老是说西,我说什么,他就要反对我,对我这个母亲从不尊重,总是大呼小叫的,我认为他是个不孝之子。以前总想可能过去世欠了他什么债,所以要求自己不计较他,不动气。这次为了他的住房卫生问题在电话中又发生言语冲突,我态度严厉、强硬,还说了一句有侮辱性的话。事后我也知道自己错了,很懊恼。但还跟丈夫说儿子不孝,一点小事也要跟我作对。

丈夫说:“你讲的话我都听不下去,你应该向内找自己原因。”丈夫是个平时不管事的常人,这是师父借他的嘴点化我。我被儿子的无理态度带动着,急躁心、气恨心、争斗心出来了。可是这只是表面人心的表现,我应该找找深层的原因,为什么老重复出现这样的情景?

第二天,我骑电瓶车去同修家,没有戴头盔,结果在附近路口被交警拦截,交警说罚款10元,我把10元钱给他,但他坚持开罚单,要求我拿身份证或报身份证号码,我不愿暴露身份,僵持一会儿,交警打开执法仪,要扣我的车,最后我只好报身份证号码,开了罚单。回家后,我十分沮丧。我怎么会遇到这样的事呢?当时我应该怎么处置才对呢?我必须想清楚了。

隔了一天,上午接近学校放学时间,我坐在家里窗下,准备弄一下电脑或者看看书,这时窗外传来激烈的摇滚音乐,我急忙开门出去看,原来对面楼一个租住的女子在我家窗前的平台上,正开着大喇叭跳舞拍视频呢。我对她说太吵了,她说这个时间没关系,这时那楼的男楼长出门看到,竟然说不吵不吵,那吵什么。这个楼长跟我很熟,我讲过真相,“三退”过的。我随即回了一句:“拿到你家窗下唱,看你吵不吵?”楼长又重复说着:“不吵哦。”就离开了。我觉的尴尬,对女子说:“你音乐声小点,我要在窗下看书就太吵。”那女子就把声音弄小了点,并说很快就拍完了。回家我又后悔自己没过好关。

我思考着自己这几天遇到的矛盾:前面跟儿子的矛盾由来已久,这里面必然有历史上的因缘,这一世应当在大法中化解的,至今还没有化解,一定是我这个修炼人的原因。我对儿子有急躁心、气恨心、争斗心。这些人心怎么来的?我進行了深入的剖析。按照人的理,儿女应当尊重父母、孝顺父母,这是做人的道德,是人的正理。可是现在很多年青人被邪党的毒文化从小到大的灌输着,被现代变异观念侵害,背离了传统道德,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好吃懒做,自由散漫,对自己不负责任,对别人更不负责任,自然对父母家人没有责任感,更谈不上感恩。

师父说:“现在常人已经听不進去这句话,你跟那些年轻人讲,说缺德少德的,他根本不往心里去。”(《转法轮》)我认为儿子就是这样一个背离了传统道德的年轻人,而且被电脑游戏、手机吸引着,对正经事都不感兴趣,贪图享受,又不愿吃苦、不愿被管束,工作不能稳定,得过且过,混一天算一天。儿子1992年出生,我知道他是为得法而来的,看着他迷在恶世浊浪中沉浮,我非常痛心,可是却无能为力,无法让他走進大法修炼。该怎么办呢?过去我一直认为历史上欠的债我可以还,但我们现在正处于师父正法时期,要助师正法,对正的因素负责,正一切不正的。师父讲:“截窒世下流”(《洪吟二》)所以对儿子的不正言行应当纠正,不能纵容、迁就,这也是对他的生命负责任。

但是我却因为人的情经常把握不好分寸,不能够始终坚持理性平和的讲道理,常被他无礼的态度带动而起争执,最后不欢而散。善是人类的普世法则,中华传统文化讲“百善孝为先“,我想维护人这一层的法是没有错的,但是我不能陷入人的这个理中,一味用这个理去衡量他,要求他,而忘记衡量自己。我是个大法弟子,我应当用大法的标准衡量、要求自己。那是远远超出常人的标准的。

师父说:“你平时总是保持一颗慈悲的心,一个祥和的心态,遇到问题就会做好,因为它有缓冲余地。”(《转法轮》)我做不到法的要求是因为我还有很多情的物质,使我的慈悲心不够充实。我对儿子的亲情让我期盼着他是个符合道德的优秀人才,他做不到又令我对他“恨之切”,这是我对儿子气恨心、争斗心的由来。放下这个期盼,可以理性劝善、劝诫,但不强制要求,慈悲对待他这个众生。

我又想到遭遇交警的事件,同样有气恨心、争斗心的表现。而这种气恨心来源于我对邪党的恨,导致我对于执行邪党命令来祸害人民的那些人都充满抵触,一接触就有争斗心。师父说:“心里老想和别人争,斗来斗去的,我说一遇到问题你就得跟人家干起来,保证是这样的。”(《转法轮》)我曾经修过这个恨,为什么还有呢?联想到我还不时冒出对邪党灭亡时间的执著,原因是我把邪党看重了,看大了。把邪党制造的种种邪恶的事件看的太实了,换句话说,我迷于现实了,所以被人的情绪左右。在这个事件中我还有顾虑心,不愿暴露自己的身份,这也是在长期的迫害与反迫害中形成的一种时时警觉、注意安全的习惯反应,过度了反而成了执著。

在第三件事情中我再一次表现出急躁、气恨与争斗,这次的根源来自于我维护自己个人利益的私心。我一直讨厌吵闹,喜欢安静的环境。在常人的观念中,随意吵闹是个坏事,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不顾别人的生活,大声吵嚷扰民是不道德的,也是违法的。这个理对常人来讲是对的,我也一直抓着这个理没有放下。所以谁吵得我不安宁,就是侵犯了我的利益,要维护自我利益的私念就支配着我忍不住跟别人争论一番。而师父关于“修炼中无论你们遇到好事与不好的事,都是好事”(《精進要旨三》〈芝加哥法会〉),“以苦为乐”( 《精進要旨》〈境界〉),“吃苦就能消业”(《转法轮》),“为别人着想”(《美国西部法会讲法》),“慈悲救度众生”(《华盛顿DC国际法会讲法》)等等对修炼人的教诲,事到临头我都想不起来了,所以做不到“忍”。

我真为自己叹气,怎么修的这样呢?我过去还曾自我感觉良好呢,还瞧不上同修人心多,可是越往后修越觉的自己离圆满的标准还挺远。我深感自己太对不起师父!太欠师父了!因为慈悲的师尊为我们延长时间,就要因此承受因为时间延长而增加的无量的巨难。

我一定得严格要求自己精進修炼,不能错过师父给我安排的每一次提高的机会,在矛盾中扎扎实实的提高一步,提高一步,再提高一步。学好法,走出人,我才能完成好助师救度众生的使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