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河外星系两个超级地球碰撞的余辉

莫心海

【正见新闻网2023年10月18日】

【编者注】宇宙的浩渺对人类永远是个迷,无从知道其实质。现代天文学所认识到的只是用现代高科技捕捉到的天体在人类所在空间能观察到的变化瞬间,科学家抓住这一刻的观测数据,提出理论,假说,象盲人摸象,难以窥探到整体和其本质所在。如果只在人类这个空间去探索宇宙的奥秘,终归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希望读者从现代天文的发现中,能思考宇宙、人体、生命的真正意义何在。

据太空网2023年10 月 12 日报导,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报告了有史以来第一次目击到另一个行星系统中两颗巨大行星围绕一颗类日恒星相撞的证据。行星之间的此类冲突在我们太阳系的历史中并不罕见,因此这些最新发现揭示了与我们相似的宇宙邻域如何通过混乱和暴力事件在亿万年中演变。

行星碰撞产生的巨大发光行星体示意图。在前景中,冰和岩石的碎片飞离碰撞,随后将穿过地球和图像背景中看到的主星之间。 (图片来源:马克·加里克)

天文学家于 2021 年 12 月 首次发现了两个超级地球(比地球质量更大但比海王星更轻的冰巨星)之间碰撞的余辉,当时行星系统的主恒星 2MASS J08152329-3859234 突然变暗。

对可见光波长的后续观察表明,这种变暗是由于某种持续约 500 天的日食造成的。这次日食是在红外观测发生增亮事件 2.5 年后开始的,这表明任何遮蔽恒星并导致其变暗的物体的轨道周期至少为 2.5 年。

根据日食物质的温度和大小(从计算机模型数据收集),研究小组得出结论,碎片是两颗巨大行星碰撞后形成的。碰撞三年后,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残余物质可能碰巧排列在恒星前面,降低了可见波长的亮度,并导致科学家认为是神秘的日食。

这颗恒星本身是一个常见的物体,被怀疑有大约 3 亿年的历史,比我们 46 亿年的太阳年轻得多。在太阳系历史早期,多次大型撞击在所有行星和卫星中都很常见。先前的研究表明,我们太阳系此类碰撞在大约 39 亿年前就停止了,为我们今天看到的相对和平的系统让路,尽管偶尔的碰撞有可能会发生。

然而,最新研究的结果表明,成熟的行星也有可能发生碰撞。研究人员表示,未来利用美国宇航局强大的韦伯望远镜进行观测,可以观察到尘埃云在未来几年内如何扩散。

布里斯托大学天体物理学副教授、这项新研究的合著者佐伊·莱因哈特 (Zoe Leinhardt) 表示:“最终,残余物周围的大量物质可能会凝结,形成围绕这颗新行星运行的卫星群。”

关于这些发现的论文发表于23年 10 月 11 日的《自然》杂志上。

资料来源:
https://www.space.com/astronomers-1st-observations-colliding-giant-exoplanet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