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望远镜拍摄到近邻新星形成区NGC 346 的精美图象

莫心海


【正见网2023年10月15日】

【编者注】宇宙的浩渺对人类永远是个迷,无从知道其实质。现代天文学所认识到的只是用现代高科技捕捉到的天体在人类空间能观察到的变化瞬间,科学家抓住这一刻的观测数据,提出理论,假说,象盲人摸象,难以窥探到整体和其本质所在。如果只在人类这个空间去探索宇宙的奥秘,终归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希望读者从现代天文的发现中,能思考宇宙、人体、生命的真正意义何在。

韦伯望远镜的最大优势之一是它能够为天文学家提供新恒星诞生区域的详细视图。韦伯中红外仪器 (MIRI) 的新图像中展示的最新例子是 NGC 346——小麦哲伦星云中最亮、最大的恒星形成区域。

小麦哲伦星云 (SMC) 是银河系的一个卫星星系,肉眼可见,位于南部杜鹃座。这个小伴星系比银河系更原始,因为与我们自己的星系相比,它拥有更少的重元素,这些重元素是通过核聚变和超新星爆炸在恒星中形成的。

由于宇宙尘埃是由硅和氧等重元素形成的,科学家预计 SMC 中不会含有大量尘埃。然而,新的 MIRI 图像以及1 月份发布的韦伯近红外相机拍摄的 NGC 346 图像显示该区域存在大量灰尘。

在这张具有代表性的彩色图像中,蓝色卷须追踪了含有尘埃硅酸盐和煤烟化学分子(称为多环芳烃,简称 PAH)的物质的排放。被该区域中心最亮、质量最大的恒星加热的温暖尘埃发出更弥散的红色发射光。中心左侧的弧可能是弧中心附近恒星的光反射。(类似的、较暗的弧线出现在左下角和右上角,与恒星相关。)最后,明亮的斑块和细丝标志着具有大量原恒星的区域。研究小组寻找最红的恒星,并发现了 1,001 个精确光源,其中大多数是年轻的恒星,仍嵌在布满灰尘的茧中。

资料来源:
https://www.nasa.gov/general/nasas-webb-captures-an-ethereal-view-of-ngc-346/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