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邃的宇宙:NGC 6951的哈勃快照

莫心海

【正见新闻网2023年10月14日】

 

这张新的哈勃望远镜图像中展示了 星系NGC 6951,这是一个距离地球7800 万光年远的仙王座螺旋星系。NGC 6951 由法国天文学家杰罗姆·科贾 (Jerome Coggia) 于 1877 年和美国天文学家刘易斯·斯威夫特 (Lewis Swift) 于 1878 年独立发现,它的恒星历史引起了科学家们的兴趣。大约8亿年前,该星系的恒星形成率达到最高,然后安静地静置了3亿年,然后才再次开始诞生恒星。该星系中星团的平均年龄为 2千万 至 3 亿年,有些星团的年龄高达 10 亿年。气体湍流区域(以深红色显示)围绕着亮蓝色的星团。

天文学家通常将 NGC 6951 归类为 II 型塞弗特星系,这是一种发出大量红外辐射的活跃星系,并且在其中心附近有缓慢移动的气态物质。一些天文学家将 NGC 6951 归类为低电离核发射线区域 (LINER) 星系,该星系类似于 II 型塞弗特星系,但其核心温度较低,可发射弱电离或中性原子,如氧、氮和硫。整个星系直径约75000光年,由于靠近北天极,从北半球都可以看到。

NGC 6951 的中心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周围环绕着直径约 3,700 光年的恒星、气体和尘埃环。这个“环核环”的年龄在 1 到 15 亿年之间,并且在这段时间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在形成恒星。科学家推测,星际气体穿过星系密集的星状条流至核周环,为恒星形成提供新的物质。环中高达 40% 的质量来自年龄不到 1 亿年的相对较新的恒星。以深橙色显示的螺旋尘埃带将星系的中心与其外部区域连接起来,为未来恒星的形成提供了更多的物质。

NGC 6951 中的一些恒星也经历了被称为超新星的恒星爆炸;天文学家统计,在过去25年里,这个星系中有多达六颗超新星。科学家们继续研究 NGC 6951,以更好地了解产生超新星的环境。研究超新星的发射有助于天文学家了解祖星、它的年龄、光度和位置。该图像使用了哈勃广角相机 3和高级巡天相机的数据。

资料来源:
https://science.nasa.gov/missions/hubble/stellar-sights-in-this-new-hubble-galaxy-snapshot/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