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解密诡异的“圣艾尔摩之火”

【正见新闻网2023年10月10日】

飞机在雷暴附近飞行时,有机师曾透过挡风玻璃看到蓝色或紫色犹如火焰的发光球体,这称为“圣艾尔摩之火”(St. Elmo’s Fire),是一种在大气带电情况下﹙如附近有雷暴或火山爆发)发生的天气现象。

“圣艾尔摩之火”看起来虽比较骇人,本身通常却无害,但背后导致其出现的大气状况则是影响飞行安全的主要因素,因此机师一般会尽量避免靠近该危险区域。

“圣艾尔摩之火”球状闪电是在暴风雨天气中偶会出现的极罕见现象。科学界于2012年才首度在中国青海省以摄录影机和光谱仪,记录到历时1.6秒的球状闪电珍贵画面与资料。

科学家长期研析光谱仪读数发现,该球状闪电含有大量的矽、铁与钙等元素,而这些元素也可在闪电发现地青海省的土壤中找到。

科学家提出的理论认为,当大气放电到地面时,会在雷击地炸射出高能量土壤奈米粒子“云”进入空中,而当这些高能量的粒子沉静下来,就会放射出可见的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