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6.3强震逾2400死 印度冰川湖溃堤百失踪

【正见新闻网2023年10月10日】

阿富汗7日发生规模6.3强震,由于震源深度只有14公里,之后又发生多起余震,强烈摇晃让许多泥土盖成的房屋,直接被震垮,目前已知超过2400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是阿富汗20年来最严重地震。至于印度,日前暴雨导致喜马拉雅山东北部一个冰川湖溃堤,最新死亡人数攀升至77人,仍有一百多人失踪。

从一片废墟中抱出灰头土脸的儿童,放远望去,四处都好类似的救援行动,一旁的直升机缓缓升空,准备把伤者送往医院救治。阿富汗7日发生规模6.3强震,塔利班政府周日(8日)表示,强震已经造成2400多人死亡,超过2千人受伤。

阿富汗灾民:“这次地震对我们的影响很大,我个人就失去了两个家人,一个人是我妹妹,一个是我儿子。”

地震发生在阿富汗西部城市赫拉特(Herat City)西北方40公里处,当地时间早上11点左右;由于震源深度只有14公里,之后又发生多起余震,让当地传统土楼,根本不堪一击,至少1,320栋房子被夷为平地或受损。而在大型机具普遍缺乏下,民众甚至只能用铲子或徒手进行搜救。

赫拉特政府发言人 埃利亚斯(Nesar Ahmad Elyas):“今天早上,赫拉特和它的周围地区,发生了多起强震。我们最亲爱的人民,因为地震失去生命,并承受经济损失。”

这是阿富汗20年来最严重的地震,尽管天色已暗,仍有一个又一个担架的伤者,被抬进医院;诊间内,医生忙着救治病患,有孩童脸上、身上多处挫伤,脚上打满石膏躺在床上。不过对身处偏乡、医疗资源较匮乏的灾民来说,或许能被送到医院,已经算是幸运了。

阿富汗灾民:“我完全没有我母亲、女儿和儿子的消息,都不知道他们是死是活。”

在赫拉特死伤最惨重的津达扬区(Zinda Jan),有13个村庄被完全被摧毁;当地许多妇女和儿童深怕还会有余震,纷纷撤离到户外,在地上铺上简易的毛毯,坐着或躺着休息。

阿富汗灾难部发言人 萨耶克(Mullah Janan Sayeeq):“来自不同国家和国际机构的十支救援队已组成,除了在津达扬区进行疏散和救援行动外,也正在分送血液和水,并且提供避难所。”

四面环山的阿富汗经常发生强烈地震,去年6月一场规模5.9的地震,夺走至少1千条人命;然而数十年饱受战争蹂躏,再加上塔利班掌权,国际援助相继撤离,都让这个亚洲最穷国之一,灾后复原更加困难。

援助儿童会阿富汗国家主任 马利克 (ARSHAD MALIK) :“因此,这是已面临(粮食不安全)危机上的又一场危机,这些家庭急需帮助。”

位于阿富汗东南方的印度喜马拉雅山区,也在近期碰上致命天灾,一座冰河湖在4日溃堤,引爆山洪,截至周日,死亡人数已攀升至77人,还有100多人下落不明。

印度锡金邦灾民:“突然大量的水开始涌入,许多房屋被冲毁,事件发生后,我的父亲、嫂子和一个弟弟都失踪了。”

一场暴雨导致锡金邦最大的水力发电大坝破裂,将冰冻的水、挟大量泥沙倾泻而下,一名水坝员工,回忆起被告知紧急撤离、死里逃生的情况,仍心有余悸。

Teesta 3水坝员工:“在那一刻,我还以为这会是我生命的最后一天,我奔跑逃命,最后终于成功还活着。”

这是当地50多年来最严重的灾情,在部分低洼城镇,许多房屋被高达3公尺的泥泞淹没,一分一秒不断流逝下,救难人员忙着用推土机、铲子把泥沙挖出,深怕有人遭到活埋。

救援人员 普拉萨德 (Roshan Prasad):“尸体持续在这里被发现,但到目前,我们都还没办法进入任何房屋,不知道会在里面发现多少死者。”
然而由于洪水将道路和桥梁冲断,眼下不只陆路救援受阻,恶劣天气更导致空中救援延误,仍有三千多人被困在北方营地。更糟的是,还有部分地区正面临燃料短缺的情况。

(tvb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