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鱼座星系哈勃望远镜照片

莫心海

【正见新闻网2023年10月10日】

新旧恒星都在 NGC 1087 的尘埃旋臂中闪烁。NGC 1087 位于鲸鱼座(Cetus),距我们 8000 万光年,是一个棒旋星系。它的直径为 87,000 光年,有一个非常小的核心。星系的尘埃带呈深红色。NGC 1087 的星棒——位于星系中心的细长的亮白色结构——也比其他类似星系的星棒更短。通常,在棒状星系中,中心的引力会吸入大量气体,导致恒星形成爆发,然后缓慢衰变。独特的是,NGC 1087 显示出新恒星形成的迹象,使其引起了科学家的特别兴趣。

英国天文学家 赫舍尔 在1785 年发现了 NGC 1087。该星系位于天赤道以南,从两个半球都可以看到它。1995年,天文学家在这个星系内发现了一颗II型超新星。当一颗大质量恒星用完所有核燃料并且其铁芯塌陷然后爆炸时,就会发生 II 型超新星。它被命名为 1995V,是这个星系中唯一发现的超新星。

在这张来自美国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的新紫外线、可见光和近红外光图像中,深红色条纹是冷分子气体,是形成恒星的原材料。新恒星正在形成的亮粉色信号区域的斑点,其特征是存在电离氢、氧和硫。较蓝色的区域拥有在该星系生命周期早期形成的炽热、年轻的恒星。哈勃观测 NGC 1087 是为了研究年轻恒星和冷气体之间的联系,特别是确定恒星在气体区域内形成后会发生什么。

参考资料:
https://science.nasa.gov/missions/hubble/hubble-captures-starry-cetus-constellation-galaxy/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