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反思:你真需要“维他命丸”吗?

意文


【正见网2004年08月10日】

神造了人,也造了万物。包括让人赖以为生的各类食物,千百年来就是如此依存着。

十九世纪营养科学的发展,食物成份分析逐渐成熟,一种新的、“科学”的知识,普遍取代了人们的信任,在医药科技发展的今天,却无法相对的使人们真正的远离病苦,甚至近代衍生出许多不知名、不可治的文明病,或许值得重新深思近一百年来风行的理论,是否合乎于人类真正的需要。

1906年英国生化学家佛瑞德列克.霍普金斯先生,在总结十九世纪初时为止的营养知识进展中发现:像败血症和软骨症之类的疾病,可能导因于缺乏食物中的某些成份“所造成的”。这一席话使得“维他命”的基本概念首次被提及。有了这个见解,科学家们便开始寻找和辨识食物中的这些微量化学物质,并一一命名。

而“维它命”这个名称是1912年,由波兰生化学家卡什米尔.方克发现在稻谷粹取物中含有“亚氨基”(amines)的化学物质,并在这名称前加上vita(拉丁文生命之意) ,便是维他命(vitamine)名称的由来。

直到1940年最后一种维他命才被发现出来。到目前已知有13种维他命以及16种矿物质是人类生存必需的元素。当初发现这类元素时,是以食物形态存在而测定的,并非是单独抽取某些元素。当食物被吃進体内,所有存在的化学物质能产生相加相乘的效果,想一想为何胡萝卜的组成成份非得是这样,而不是那样,其中包含着造物者的美意,要人们由摄取各式各样的食物,从中获取营养,就足以维持人类生命生存之所需。没有什么药丸,可以比得上自然的食物所获得的整体营养。 经研究发现,由食物吸收的营养利用率较高,其中存在着不可知的化学变化,是经由单一提炼或化学合成的营养素所无法比拟的。

以食物中所含的矿物质来说,每一种矿物质都是单一的元素,通常它们是与特别种类的氨基酸或维生素结合在一起的,其存在形式与维他命丸截然不同,甚至有些元素单独存在时是有毒的,但是存在于食物中时,却是稳定而无毒的。

人体内中的矿物质,是处于微妙的均衡状态的。当我们是由食物中摄取矿物质的供应量时,身体机能会自动维持这种均衡,而外来的补充物却会破坏这种平衡稳定。换句话说,实验室中的所谓高科技生化药丸,是无法取代食物对人体的重要性的。所以维他命丸单一的成份怎可能发挥全部的功效,但是这种思考方式正操控着西方科学。我们知道,再尖端的科学,也没办法造出精密的、自动化的有机体。造物者巧妙安排人类由摄取食物而能生存,必有他的道理。

另一个应当澄清的观念是:除非经由医师诊断认为缺乏某种元素而开给的处方,否则不要随便服用单一成份的矿物质、维他命。因为没有一种元素是可以单独行动的,它们的功能都是彼此互相牵动、协调、制衡着。当过量或者不必要的元素被吃進体内,身体必须立刻做出辨别,会造成体内不良的连锁反映,反而使其它元素受到不平衡的连累。

美国一个权威科研机构RDAs“医学研究所”制定,就美国人每天应该吃多少量的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才有益于健康提出建议的全国性指南,并附加编制了大剂量服用何种维生素会有害人体健康的清单。而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却没有强制规定,维生素的瓶子上列出安全的上限剂量。

而诡谲的是,新的研究报告不断的出现,以维生素A为例:男子每天足量摄入900微克、女子摄入700微克能保护视力和免疫系统功能,但每天超过3000微克对孕妇来说,则会有生育缺陷的危险性,对一般人来说会损害肝脏。然而,许多维生素补充剂是以国际单位(IUs)出售的,让人根本不知所措。尽管3倍于RDAs量的多种维生素以及更大规模的“大剂量”补充剂的销售很盛行,但在FDA修订维生素补充剂标签以前,没有人知道安全的上限剂量将为多少。

我们人类已经许久不曾静下来倾听自己内在的声音了,神造的这个极精密的有机体,其实不断的释放出信息。可惜古代人们天人合一的生活智慧已消失,现代人们自己也不会解读了。

经谨慎安排的广告,确实能让人相信每个人都需要它。当人们不了解自己真正的需要,而将健康寄托于一颗颗的药丸上。如果,它真适合于人类食用,当初神就造出来了,也省事多了,何必有各式各样的食物供给人类食用呢?我想,风行了近一百年的维他命风潮,是否能为人类带来真正的健康,在下一个世纪中有待考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