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转“与人斗”的思维模式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10月21日】

我从小争斗心就很强,也导致修炼中守心性的困难。在深挖自己执着心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有种动不动就与人斗的思维模式。

一个例子

在项目里,我感觉一位同修对某环节配合不够,还因我的小失误而态度不好的抱怨我。当时我就想,这位同修刚来项目时,动不动就说“非常感谢”,各方面都显得配合度很高,愿意付出。看来时间长了、站稳脚跟后,“真面目”就暴露了,看来刚来时是在装,而她真实的心性就是怕麻烦、不耐烦、不配合的。

其实我这种想法就是与人斗的思维,把自己和别人对立起来,再深挖,其实我深层观念是:人就是自私的、不考虑别人的、怕麻烦的、尽量偷懒的、表里不一的、为了自己而不择手段的等等。顺着这种观念去想,人与人就是对立关系,由于彼此利益冲突而对立,即使友善也多半是为搞好人际关系而装样子。这种观念很像恶党的阶级斗争理论。因此,我凡事不会去理解别人,不会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而是惯于用“斗”的方式去据理力争,谈不妥就争吵。解决问题的方式不是双赢式的,而是你死我活式的。

抱着这种观念,这位同修的表现,就被我解读成故意偷懒、不配合的自私本性的流露。后来,只要对方回复较慢时,我就会想,她又想偷懒而不理会我的要求,我得哪天给她指出来,等等。

一次,我请她改动一下安排,她迟迟不回复,不过最后还是按时改动了。我当时思考这个事儿,觉得同修其实很忙,没回复我,可是该做的却做了,不是我想的那样不配合,进而又想到,那次同修抱怨我的失误时态度不好,也许是太忙太累或当天心情不好吧,谁不都有守不住心性的时候吗?我干嘛非要把人往坏处想,用一种与人斗的思维模式去给人上纲上线、扣帽子,恨不得把小事变大?当我从理解同修的角度去想时,一下子就想通了,心里对同修的不满完全化解了,那种觉得同修偷懒、不配合的观念也消除了。

与同修的差距

过去听一位同修说,她婆婆曾背后抱怨她这不好、那不好的,同修提到这事的时候,语气平和,笑呵呵的,而且说的轻描淡写的。我当时都感觉诧异,因为换作我的话,肯定会心生仇恨,被人这样说还了得?这可以看出我和这位同修的心性差距。

还有一位同修,公婆信基督教,对大法抵触,甚至还找到同修孩子学才艺的学校(一些同修办的),说是去看看到底学校在教孩子啥。这位同修提到公婆时,说公婆人很善良,就是不了解真相,说起公婆也是语气平和而没有怨恨。这对我内心都是冲击,要是换作我,遇到这样的公婆,不接受大法,还干涉孙辈,霸道又强势,那真的就是结仇了,怎么能平和对待?而且还说这样的公婆善良?这也可看出我和同修的巨大心性差距。

同修的这些不同的思维模式都冲击着我的内心,令我意识到,这些与人为善的思维模式和自己那种与人斗的思维模式很不同。

提升

过去,我和人争吵是平常事,无论和家人、同修、同事都如此。那些年,我就是感觉自己的争斗心太强了,脾气不好,爱生气发火,认识到可是却长期改不了,自己也挺苦恼的,觉得做到忍很不容易,遇事自己气憋不住,火也压不下。

也就是近几年,才归正了这个问题,基本不会与人争吵了。

在家里,过去和先生长期争吵,有时还很激烈,感觉婚姻都要维持不下去了,一言不合就吵,很多事情都观点对立,彼此针锋相对。那时觉得先生太犟,没耐心,脾气差,而自己也很难忍对方。后来发现,其实争吵的根本原因不是脾气,而是观念,那时自己对对方的负面观念太多,而形成不满和怨恨,如果人带着很多不满和怨恨,不吵都怪了。

后来是通过思考,看到了先生的大量优点,比如,有家庭责任心、勤劳、善良、能吃苦等等,因此,对他的观念从不满变成了感恩,自然不会争吵了。虽然也仍旧看到先生有脾气问题,有时他会说话态度不好,但这已经不会令我不满了,只是觉得,每个人的性格不容易改,这是他自身的问题,和我没啥关系,所以可以对此不动心了。

改变思维模式

虽然改掉了争吵发火,但不代表“与人斗”的思维就彻底根除了,从很多小事中,我发现自己的起心动念中还有这种思维的习惯,因此,还会对人有负面看法。有时候自己意识不到问题所在,因为思维模式已经形成习惯了。

一次我因某事对人不满,先生说,他觉得我的关键问题是,总把人往坏处想。他说他通常把人往好处想,本着与人为善,总觉得别人是出于好心。而且,即使知道别人动机中有好心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他也不挑剔,不要求别人对自己百分百好心。他说周围有的人经常抱怨人,好像世界上没好人似的,其实就是习惯于把人的动机往坏处想,所以看到的都是坏人了。其实人人都有问题,看到别人的问题也正常。我后来也理解到,不要抱着嫉恶如仇的心看人,眼里不容沙子似的,要能包容人的缺点。

我意识到,我从小就对人要求过高,那时总觉得班里的小朋友很虚伪,不善良,我对他们身上的一些问题不包容,看得过重了,因此不喜欢他们,由此而形成了这种对人挑剔的观念。而没有想想,其实人人都有各自的问题,要包容别人,而不能眼里不揉沙。

师父在《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中说:“大法弟子对待任何事情都应该正面对待,不要看人家不好的一面,总要看人家好的一面。其实你们知道吗,我当年传你们大法的时候,讲课中下面发出很多常人的思想反应来,有的人思想反应非常不好,可是我都不看。我就看你们好的那一面,我就能度了你们。我要是都看你们不好的那一面,我怎么度啊?越看越生气,我怎么度你呀?”

通过思考,我又认识到,按照传统理念,本着理解、包容及善意待人,会化解矛盾,哪怕有很大的冲突都能冰释前嫌,这方面的传统故事太多了。因为人人都有善良的一面,哪怕真的做错了,如果对方真的能体谅、不计前嫌,人会被感动的,从而会真心想改变自己,这才是化解矛盾的良方;而如果按照恶党的阶级斗争思维去处理问题,把人往坏处想,抓住一点问题就不遗余力去打压,则会激化矛盾,激发彼此恶的一面,愈演愈烈。其实,前者是符合宇宙特性的“善”和“忍”的,而后者则是背离宇宙特性的。

仔细分析起心动念,我认识到,符合善和忍的想法是这样的:

    尽量把别人的动机往好处想,相信别人出于善意。
    当别人表现不好时,觉得别人也许有什么难度,要理解和体谅。
    即使知道别人的动机不好,也要包容和善待。

而不符合善和忍的想法是这样的:

    把别人的动机往坏处想,觉得别人是成心怎样怎样。
    对别人的错误给自己带来的不便或不舒服,抱有不满、对立,甚至仇恨。

结语

观察到一些同修,言语中总是希望改掉发火的问题,却苦于控制不了脾气。根据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我觉得,脾气是表面原因,而观念才是深层原因,最好把自己的想法和念头仔细过一过,把不符合法的扭转过来,从与人为善做起,才能有助于做到心平气和。

我还发现,从小事做起比从大事做起要容易,并且,大事小事其实涉及到的人心和观念是一样的,所以,其实严格来说,小事也并不小。

一点体悟,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