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嘉义半个月连4震 学者:不排除有更大规模地震

【正见新闻网2023年09月07日】

嘉义5日傍晚发生规模5.5地震,深度只有8.5公里,地牛翻身全台有感,而嘉义就有水族业抵挡不住剧烈摇晃,11缸鱼缸破裂,损失惨重。不过近半个月内嘉义已经发生4起极浅层地震,外界担心是不是梅山断层能量大爆发前兆,有学者指出,根据这几次震央分布,虽然说距离有点远,但也不能说完全无关,而且不排除后续会有更大规模的地震发生。

一阵剧烈摇晃,卖场人员发现不对,紧急逃出柜台,货架上的物品全抵挡不住地牛翻身威力,通通掉落地面,卖场人员VS.记者说:‘用卫生纸擦对不然会黏黏的。’整个卖场一片狼藉,玻璃灌酱料洒满地,只能弯腰清理善后,这一震不少人余悸犹存。这一家水族业里头超大鱼缸也是逃不过碎裂命运,11个毁损严重,水族业者钟老板VS.记者说:‘玻璃碎满地然后水都流出来,这样损失多少钱,真的无法估计,平均(1只)都在10几块百元也有。’

嘉义新港乡5日傍晚发生规模5.5地震,深度只有8.5公里,天摇地动,其实从上个月开始到现在,嘉义地区已经累积4起地震,分别是8月16日、26日、31日以及9月5日;这也引发外界揣测是否和梅山断层有关,台大地质系教授陈文山说:‘嘉义其实这带它的活动断层大概有3条,一条就是这个梅山断层,另一条九芎坑断层,还有一个是嘉义断层,都属于活动断层,它都会引发一些大的地震就是了。’

根据经济部地调所资料显示,梅山断层范围大致位在云林县和嘉义县境内,以西南西走向延伸至民雄乡,总长度约13公里,属于一条‘右移断层’,在1906年时曾经剧烈活动,引发规模7.1的‘梅山大地震’,夺走至少1258人性命,是台湾自有文献记载以来,史上第4惨重的地震。

中正大学环境科学系教授温怡瑛说:‘有点偏远但是我们不能说,它完全跟梅山断层没有关系,随着它的规模变大,我们还是会有点忧心说,是不是会有接下来的一些其他事件会发生。’这回的地震不排除是梅山断层在释放能量,但仍要观察震央的确切位置后才能够更进一步判定;不过接连发生这几起地震,恐怕也是个警示,未来也可能会有规模4以上的浅源地震发生。

华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