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启核废水排放 五个方面需要关注

徐简

【正见新闻网2023年08月25日】

从周四(8月24日)开始,东京电力公司正式把福岛第一核电厂的核处理水排入太平洋,引发亚洲国家关注,预计这种排放将持续约30年。

日本2011年发生海啸后,福岛核电厂严重受损,政府为如何处理核电厂内冷却燃料棒的核废水伤透了脑筋,今年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认可后,日本决定排放,但是仍面对国内外的强烈反对,尤其中共跳得最凶。

周四,日本政府及“东京电力”等,在周边海域贯彻监测氚浓度等措施,并与国际原子能总署合作,盼提高透明度尽全力降低不实讯息及谣言所造成损害。东电从25日起会公布测得数据,包括海水及鱼类等的含氚浓度,还有其他放射性物质浓度。

据《日经亚洲》报导,您需要了解废水排放方面的五件事:

废水将如何排出?

“东京电力”表示,他们将“谨慎地、从小规模排放开始排放”,并将采用两步流程。首先该公司将用海水稀释1立方米处理过的水,并测量氚(氢的放射性同位素)的浓度。一旦确认水位低于政府规定的水位,东京电力将“小心地”将水排入太平洋。

在截至2024年3月的财年中,东京电力计划释放31,200立方米的水,占福岛核电站一千多个水箱中储存的约134万立方米(相当于“东京巨蛋”大小)的2.3%。

东京电力将在2024年3月份宣布下一财年的排放计划。

废水的安全程度如何?

2021年日本政府决定将水排入海洋后,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评估其计划的安全性。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年7月在最终报告中批准了该提议,得出的结论是放水对人类和环境的辐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福岛核电站的废水经过处理,大部分辐射物质已经被清除,但是对人体可能会产生伤害的氢的同位素之一的氚却很难从水中分离,因此日本准备将含氚的核废水稀释至国际核准的标准之下,然后排入太平洋。这一观点得到了联合国原子能机构的支持。

日本放送协会(NHK)、TVU福岛电视台24日报导,东京电力确定核处理水含氚浓度已经稀释到每公升43贝克至63贝克,大幅低于日本核电厂排放含氚水入海时的标准值,也低于表定核处理水入海的浓度基准,因此可安全排放。

为何日本要在此刻排放?

日本用于储存废水的水箱最大容量约137万吨,现在已经达到了134万吨,也就是98%的容量,预计最早在2月份就达到极限。东京电力强调,这些储罐占用了太多空间,没有空间建造其它设施。

政府最初希望最早在今年春天放水,但由于难以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而推迟。日本本国渔业社区还要求,放水的开始时间不要与9月份近海捕捞季节的时间重叠。

邻国和海产品行业的反应?

日本国内渔业界继续反对该计划,理由是这会导致本国水产品的声誉受损。

政府和东京电力在2015年的一份声明中承诺,“如果未得到所有相关方的理解,就不会采取任何行动”,但还是做出了排放决定。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二表示,各方“对该计划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理解”,但“持续沟通很重要”。东京电力负责“处理水”管理的首席官松本纯一(Junichi Matsumoto)告诉媒体,该公司“将尊重并继续尊重”这一承诺。

日本邻国的反应不一。韩国政府周二表示,他们认为日本的计划在科学上解释得通,但强调不一定支持该计划;而中共则表示强烈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共海关总署24日表示,自2023年8月24日起,全面暂停进口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含食用水生动物)。虽然中共官方跳得很高,而中国民间的反应却相对冷淡。

由18个太平洋国家组成的联盟的主席——库克群岛总理马克‧布朗(Mark Brown)周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地区对排放计划“仍然存在分歧”,他将“致力于与日本政府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持续对话”。而所罗门群岛总理办公室发言人告诉《日经新闻》,该国“仍然反对”排放。

企业受到影响?有哪些补救措施?

尽管日本政府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做出了保证,但随着中共和香港加强进口禁令,一些日本海鲜产品的价格下跌,失去了海外交易。

这两个地区的日本餐馆的老板已经报告说,很难采购到招牌菜肴中的新鲜日本鱼。

日本政府将为那些受到损害的渔业人士提供价值800亿日元(5.5亿美元)的赔偿。东京电力也会提出类似的赔偿办法。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