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玉石矿场坍方 至少36人“被卷入湖中”找不到尸体

【正见新闻网2023年08月16日】

缅甸北部克钦邦一座玉石矿场13日发生坍方事件,至少36人被卷入湖中。救援行动正在进行中,目前尚未找到任何幸存者或罹难者遗体,恐怕凶多吉少。矿场目前因雨季暂停挖掘,遇难者据信是住在附近的非法矿工。

综合《路透社》、BBC等报导,事发于帕坎镇(Hpakant)当地13日15时30分,恰逢雨季矿场挖掘作业已经暂停,许多拾荒者冒着生命危险在矿场翻找被遗漏的玉石。未料一座高达150公尺的废土堆因强降雨松动而坍塌,瞬间的冲击力将至少36人卷入湖中。

当局派遣100多名搜救人员寻找幸存者却一无所获,一名目击者表示,“在如此混浊的湖水中,不可能存活。”据信,遇难者大多是住在附近的非法矿工,他们通常定居在采矿公司废弃的土堆旁,依靠寻找遗漏的玉石过活。搜救任务仍在进行中,但已有一些矿工回到现场继续寻宝了。

帕坎镇矿场因管理不善经常传出矿灾事故,2020年还发生亚洲已知最严重的矿灾,当时也因连日豪雨导致土石坍方,采矿废料坍塌流入湖中引发土石流,超过170人因此丧生。

世界上约9成的玉石都由缅甸出口,其中大部分销往中国,每年可产出价值约300亿美元的玉石,多年来缅甸军政府与克钦独立军(KIA)都在争夺矿场的控制权。

ETtoday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