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伊岛野火死亡人数上升 居民返回破碎家园

张婷

【正见新闻网2023年08月13日】

夏威夷毛伊岛野火带来的灾难性场景令全球震惊。当局在当地时间周五晚9点表示,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80人。与此同时,一些野火幸存者返回家园,在废墟中搜索仍能找到的珍贵物品。夏威夷总检察长宣布,将“全面调查”当局对这场致命野火的应对措施。

拉海纳(Lahaina)地区是毛伊岛受灾最严重地区。美联社记者发现,“前街”(Front Street)几乎所有建筑都遭到破坏。“前街”是历史悠久的拉海纳的中心地带,也是毛伊岛的经济中心。

由于夏季干燥,加上飓风过境带来的强风,毛伊岛至少爆发了三场野火,大火在岛上干枯的灌木丛中迅速蔓延。

幸存者返回废墟社区查看家园

野火过后,幸存者目睹了眼前令人无法相信的景象:房屋被夷为平地,汽车只剩下了黑色残骸,树木被烧毁……

据美联社报导,当地居民安东尼‧加西亚(Anthony Garcia)站在拉海纳标志性的榕树下(现已被烧焦)评估了这场灾难,他将扭曲的树枝整齐地堆放在另一堆动物尸体旁。这些被烧死的动物有猫、公鸡以及各种鸟类。

凯尔‧沙恩霍斯特(Kyle Scharnhorst)在检查自己受损的公寓大楼时说道:“它(野火)来得如此之快,令人难以置信。”

萨默‧格尔林(Summer Gerling)和吉尔斯‧格尔林(Gilles Gerling)试图从自家废墟中抢救出纪念品。他们所能找到的只是萨默小时候父亲送给她的存钱罐、女儿的玉手镯和他们在婚礼上互赠的手表。他们的结婚戒指不见了。

他们描述了当强风推动的浓烟和火焰逼近时的恐惧,但他们表示,很高兴能和两个孩子一起活着出来。

吉尔斯说,安全才是主要关心问题。其余都是物质方面的东西。

周五,毛伊岛警方在允许拉海纳居民短暂返回遭受重创的小镇后,于当地时间下午4点前突然关闭了通往拉海纳的主要道路。

根据脸书(Facebook)上的帖子,毛伊岛警察局表示封锁“立即生效”。目前尚不清楚公共交通何时恢复。

死亡人数上升至80人

毛伊县在当地时间周五晚上9点的声明中将确认的死亡人数更新到80人。夏威夷州长乔希‧格林(Josh Green)此前警告说,随着搜救行动的继续,死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当局规定从周五晚上10点到周六早上6点实行宵禁。

格林告诉“夏威夷今日新闻”(Hawaii News Now):“恢复工作将异常复杂,但我们确实希望人们回到家中,尽其所能进行安全评估,因为这非常危险。”

毛伊县县长小理查德·‧比森 (Richard Bissen Jr.) 表示,警方部署了嗅尸犬来搜寻死者。

超过2,200栋建筑物受损或被摧毁

根据太平洋灾害中心(Pacific Disaster Center)的最新评估,毛伊岛野火损坏或摧毁了数千座建筑,烧毁面积超过2,100英亩。

毛伊县周六凌晨分享了该研究中心周五的最新消息,称已经有2,719栋建筑受火灾威胁,是之前估计的两倍多,其中超过2,200栋建筑在大火中受损或被毁。

太平洋灾害中心和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估计,拉海纳(Lahaina)火灾重建费用为55.2亿美元。

卡阿纳帕利(Kaanapali)大火已被控制

当局称,周五晚上的一场新野火引发了西毛伊岛的卡阿纳帕利社区(Kaanapali)进行人员疏散。但当局表示,消防人员当晚能够将火扑灭。

毛伊岛水务官员警告库拉(Kula)和拉海纳居民不要饮用自来水,因为即使煮沸后也可能受到污染,并且只能在通风良好的房间内进行短暂的温水淋浴,以避免暴露在可能的化学蒸气中。

毛伊岛的危险众所周知。它在2020年更新的减灾计划指出,拉海纳和其它西毛伊岛社区经常发生野火,一些建筑面临风险。此外,西毛伊岛的无车家庭比例在全岛排名第二,非英语人士的比例最高。

减灾计划指出:“这可能会限制人们在危险事件期间接受、理解和采取权宜行动的能力。”

夏威夷总检察长将对官方的野火响应进行全面审查

这场野火是夏威夷数十年来最致命的自然灾害,超过了1960年造成61人死亡的海啸。

1946年,夏威夷曾发生过一场更为致命的海啸,导致逾150人死亡,促使当局开发了一个紧急系统,每个月都会测试一次警报器。

针对目前的这场大火,许多幸存者表示,他们没有听到任何警报或收到警告以便有足够的时间做好准备,只有当他们看到火焰或听到爆炸时才意识到自己处于危险之中。

“没有任何警告。”失去家园的林恩‧罗宾逊(Lynn Robinson)告诉美联社。

官方向手机、电视和广播电台发送了警报,但大面积停电和蜂窝网络中断可能限制了警报的到达。

周五下午,夏威夷总检察长安妮‧洛佩兹(Anne Lopez)办公室宣布,她将带头“全面审查”官员们针对毛伊岛迅速蔓延的野火所做出的决定。

洛佩兹在一份声明中说:“我的部门致力于了解(官方在)野火之前和期间做出的决定,并与公众分享这次审查的结果。” “随着我们继续支持正在进行的救援工作的各个方面,现在是开始了解(官方的应对野火)过程的时候了。”

周五早些时候,州长格林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他已授权对该州的应对措施进行审查,但他补充说,有组织的应对措施因停电和电话网络损坏而受到阻碍。

“电信被毁得非常快。”州长说。

(大纪元)

据毛伊岛应急管理部门称,随着火势蔓延,毛伊岛的警报器并未启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