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茂宜岛野火酿36死“逾1.1万人撤离”

【正见新闻网2023年08月10日】

美国夏威夷州茂宜岛8日发生大规模山林野火,该州第二大岛茂宜岛(Maui)灾情惨重,随着大火在茂宜岛持续延烧,数千名游客紧急撤离,官员也敦促非当地居民尽快离开,茂宜岛已知有36人身亡,目前有超过1.1万人撤离。

从外电和网路照片可见,大量建筑和车子被烈焰烧毁,现场宛如灾难片中的末日废墟,让当地居民忍不住感叹“从没见过这种惨状”。茂宜岛8日凌晨发生山林野火,未料朵拉飓风(Hurricane Dora)夹带强风,助长火势迅速延烧。

根据《纽约邮报》等外媒报导,岛上历史悠久的旅游小镇拉海纳镇(Lahaina Town)几乎全被大火吞噬,目前至少爆发3起大火且仍在持续延烧,火势也尚未控制,这也意味着大火灾情将继续扩大,甚至有居民直言,“整个拉海纳都烧掉了,就像世界末日一样”,拉海纳沿岸全都烧成一片灰白色废墟。

茂宜岛的相关单位也表示,已确认有36人死于野火,另有数十人受伤,部分伤者伤势严重;在此之际,消防人员还在与大火搏斗,寻找幸存者。另外据夏威夷运输局官员斯尼芬(Ed Sniffen)表示,9日有超过1.1万人从茂宜岛撤离,但因主要道路关闭,部分民众难以到达机场,有些起飞航班仍有空位,“超过600人会在卡胡卢伊机场(Kahului Airport)过夜,等待清晨的飞机”,预计接下来将有1500人搭机离开。

针对这场大火,夏威夷州副州长卢克(Sylvia Luke)不讳言,重建之路将是漫长的,“这些都是小型企业,他们都是当地居民,我们需要在未来这几年找到方法帮助许多人,这需要好几年的时间”。

(周刊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