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的千年迷雾

楚若薇


【正见网2023年08月14日】

徐福东渡的传说起源于秦始皇求长生不老,派方士徐福出海求访仙人,后来东渡日本的故事。那么秦始皇为什么会去寻找长生不老药呢?起源于一件事情。

当时西域大宛国有许多意外枉死的人,横陈在道路上。有些鸟衔来一种草盖在死者面部,立刻就复活了。官府把这件事奏报给秦始皇,秦始皇就派人带着这种草去请教隐居的鬼谷先生。回复说那草是东海里祖洲的不死草,生在琼田中,也叫养神芝,叶子象菰(gū)菜,一株可救活上千人。秦始皇听后就派徐福带着童男童女各三千人,乘楼船出海寻找。

《史记》是世界上最早记载徐福东渡的史籍。2000多年前,司马迁就在《史记》中,寥寥数语概括了徐福的一生,却留给后世解不开的千古谜团。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齐人徐巿(fú)等上书,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莱、方丈、瀛洲,仙人居之。请得斋戒,与童男女求之。于是遣徐巿发童男女数千人,入海求仙人。” 只是仙缘未到,徐巿这次出海并没有找到仙山。

这里的“徐巿”即徐福,齐地琅琊(今江苏赣榆)人,秦朝时著名方士。他博学多才,通晓医学、天文、航海等知识,且同情百姓,乐于助人,在沿海一带民众中名望颇高。还有传说徐福是鬼谷子先生的关门弟子。学辟谷、气功、修仙,兼通武术。他出山的时间是在秦始皇登基前后、李斯为相的时期。

秦始皇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秦始皇东巡至瑯琊,徐福对秦始皇说,蓬莱药可得,但是因为海中有大鲛鱼,所以没有办法拿到。要求增派射手对付鲛鱼,秦始皇应允,派遣射手射杀了一头大鱼。于是徐福再度率“童男童女各三千人”和“百工”、弓弩手,携带“五谷子种”出海。

秦始皇没有等到徐福归来,就驾崩了,而《史记》中虽提到徐福入海,却没有提到他东渡日本以及他的下落。徐福去了哪里?

《史记》中对徐福东渡去向的记载见于《淮南衡山列传》:“徐福得平原广泽,止王不来。” 而平原广泽在何处,并不能确定具体位置。徐福称王的“平原广泽”到底在哪里?一直到了五代的后周(公元951—960年)时期,济州开元寺(山东菏泽)僧人义楚撰写的《义楚六帖·城廓·日本》才首次披露:“日本国亦名倭国,在东海中。秦时,徐福将与五百童男、五百童女,止此国。今人物一如长安……又东北千余里,有山名富士,亦名蓬莱……徐福止此,谓蓬莱,至今子孙皆曰秦氏。”这是中国古文献中第一次把徐福东渡与日本联系起来的记录。

有学者考证,义楚关于日本的记述来自日本来华高僧宽辅所讲的传闻。因为义楚有一个日本醍醐(tí hú)天皇时代的僧人好友宽辅(法号弘顺大师,927年到达中国)。 《义楚六帖》之后,宋代欧阳修的《日本刀歌》一诗:“其先徐福诈秦民,採药淹留丱(guàn )童老。百工五种与之居,至今器玩皆精巧。” 其中再次提到徐福,徐福东渡日本的说法就这样确定下来。

日本最早记录“徐福东渡求仙”故事的,是11世纪日本皇族公卿源隆国编辑的《今昔物语》,但书中没提到“徐福到达日本”。显然,此书应取材于唐代之前的中国文献,此时中国文献中也没提出“徐福到达日本”。一直到日本南朝大臣北畠亲房1339年出版《神皇正统记》,才明确记载“徐福东渡求仙”的终点是日本。此书云“四十五乙卯,秦始皇即位。始皇为神仙,求长生不老药于日本。日本欲得彼国之五帝三王之遗书,始皇乃悉送之。”这是日本第一次公开承认徐福传说。

在日本佐贺县的金立神社供奉有谷物神、水神和徐福三尊神像,以徐福为主祭神,神社还保存一幅绢本淡彩的“徐福渡海缘起图”,是佐贺市的重点文物。画上分为三部分其中有一部分画的就是徐福上陆图。 因此,这里相传是徐福登岸处。徐福晚年隐居金立山,自号“北山之翁”,一日,梦见泉水涌出,清澈见底,第二天,果真挖出一处温泉,该泉水质纯净,富含多种矿物质,对皮肤病和烧伤有特效,因而,就被称作“鹤灵之泉”,现在是日本著名旅游胜地。在佐贺县与福冈县交界的小镇诸富町,亦立有一块“徐福登陆地”的石碑,附近还有“徐福洗手之井”。除此之外,在日本其它地方也有许多供奉徐福的祠堂。

据《列仙全传》和《太平广记》记载,唐朝开元年间,有个读书人得了怪病,一半身体枯瘦变黑,就连御医张尚容等也看不出是什么病。于是这个书生就对家人说:“我已经病成这样了,还能活多久?听说大海里有神仙,干脆我就去求仙方吧,也许能治好我的病。”家人留不住他,只好让他带着一个仆人,带着粮食,从登州出海。

书生主仆二人,在海上漂流了十多天后,来到了一个孤岛,只见岛上有好几百人,似乎正在向什么人朝拜。岸边有个妇人正在洗药,书生向她打听:“他们都是些什么人?”妇人指着那群人说:“那边在大床当中坐着的白发老翁,就是徐君。”书生问:“徐君是什么人?”妇人说:“你没听说过秦始皇时,出海求仙的徐福吗?他就是徐福。”

等到朝拜的人都散去后,书生来拜见徐福,说了自己的病情,请求徐福给予治疗。徐福说:“你得的是必死的病,但我可以把你救活。”徐福给了这书生一小碗饭,书生就大口地吃起来,但只吃几口,就像吃了好几大碗饭似的饱了。徐福又给他酒喝。酒杯也极小,刚喝一点儿就醉倒了。第二天,徐福又给这书生几粒黑色药丸,吃下去之后,便出了几升黑色的稀水,病就好了。书生主仆二人,请求留在这里为徐福做事。

徐福说:“你是人世上有官位的人,留在这儿不合适。过一会儿,有东风送你们回去,你不必担心路途遥远。”徐福又给了他一袋黄色的药说:“这药能治百病,再遇见有病的人,喝一小勺就能治好病。”书生回到登州以后,把药献给宫中。唐玄宗把那药给有病的人吃,果然一吃,病就治好了。

《太平广记》中记载,蜀地沈羲得道成仙时,太上老君派遣徐福作为使者,乘坐白虎车,与乘龙车的度世君司马生、乘白鹿车的侍郎薄延之,一起到人间来接沈羲。人们这才知道徐福已经得道成仙了。

近年来,有不少人拍摄到“海市蜃楼”的照片或视频。2023年5月2日,一位游客在崂山景区为女友拍照时意外拍到“海市蜃楼”,在远处的云海中,高楼林立,金光笼罩,周围云雾缭绕,甚为壮观!无独有偶,两天以后的4日上午,安徽蚌埠有人在家中也意外拍摄到龙湖上的“海市蜃楼”奇景。发布的视频显示,在远处天际线附近的云层中,浮现出一座“天宫”,悬在半空中,飘飘渺渺。

北宋沈括所著的《梦溪笔谈》记载了许多神秘现象,其中包括海市蜃楼。书中记载,登州海上,时常出现云气,人们可以看到海天出现的景象,诸如宫殿、亭台楼观、城墙,还有活动的人物、车马,以及仪仗等。

对于海市蜃楼的成因,现代人以科学去解释说,它是一种自然发生的光线折射现象。但从未被实验验证出来,所以难以让人信服。量子力学发展后,物理学家提出了平行宇宙的猜想。那么,海市蜃楼会不会是另外空间的景象,偶然时空穿越显现到了世间?如今的“自然发生”一词有些类似于玄学名词,凡是科学解释不了的都可以用这个万能词抵挡。

唐代白居易的《长恨歌》中有让人无限遐思、梦绕神往的诗句:“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楼阁玲珑五云起,其中绰约多仙子。”难道只有物理学家能够以科学的名义玄之又玄的提出各种猜想,今天的人类就没有古人那样的智慧和丰富的想象力了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