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罗刹海市》为什么这么火爆?

李明宇

【正见新闻网2023年08月06日】

刀郎新歌《罗刹海市》面世才短短十几天,全网播放量竟达80亿次,相关话题屡屡登上热搜。这首歌为什么这么火爆呢?主要有如下三个方面原因:

一.打压刀郎的人成就了这首歌

孟子曰:“故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放眼历史,哪个有成就的人不曾历经千辛万苦?孔子周游列国,颠沛流离多年;唐太宗一生东征西讨,文治武功,才成就千古一帝。唐僧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修成正果;唐僧的原型玄奘为求真经历时十七年,跋涉几万里,何止八百一十难?

苦难是人生成功的垫脚石。十几年前由于被几个歌坛大佬打压,刀郎选择了退隐。但他没有沉沦,而是砥砺前行,沉下心来搞音乐。十年磨一剑,他终于打造出了全新专辑《山歌寥哉》。其中的一首歌《罗刹海市》,因勾起了当年大佬们打压刀郎的旧事,很快成为网络热点,进而引爆了这首歌。可以说是那些打压刀郎的人成就了刀郎,带火了这首歌。

二.中华传统文化为这首歌在背后助力

中国古称神州,其传统文化自有其神奇之处。歌曲《罗刹海市》背倚中华传统文化,为其走红增添了无穷魅力。

《聊斋志异》是世界名著,被改编拍摄的影视剧已达七十多部。《聊斋志异》中的同名小说《罗刹海市》是享誉世界的名篇。因此有人说,歌曲《罗刹海市》“先天自带流量”。而象《聊斋》这样的名作、经典,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浩如烟海。

 “过七冲越焦海三寸的黄泥地”一句涉及了几个中医术语。“七冲”指的是人体消化系统从上到下的七道关门,即唇飞门、齿户门、会厌吸门、胃的入口贲门、胃的出口幽门、小大肠相连处阑门、肛口魄门。“焦海”是三焦四海的简称,“三焦”指上焦(心肺位置)、中焦(脾胃位置)、下焦(肾膀胱大小肠位置);“四海”指髓海、血海、气海、水谷之海。“黄泥地” 指粪便。

歌词中有许多成语典故,如“一丘河”(一丘之貉,同一山丘上的貉,比喻都是坏人。此成语出自班固的《汉书.杨恽传》)。“苟苟营”(蝇营狗苟,象苍蝇那样飞来飞去,象狗那样苟且偷生。比喻人不顾廉耻,到处钻营。这个成语出自韩愈的《送穷文》)。“三更的草鸡打鸣当司晨”(母鸡报晓,古人称之为“牝鸡司晨”,此乃阴阳反背,很不正常);“罗刹”(指食人肉之恶鬼);“画皮”(鬼怪伪装成美女时披在身上的人皮,比喻掩盖狰狞面目或丑恶本质的美丽外表)。

歌词中还有中国汉字独特的拆字。如,马+户=驴;“女子为好非全都好”,女+子=好;“爱字有心有好歹”,繁体字“愛”里面有一个“心”字。

包含中医术语、成语典故和拆字的歌词,激起了听者的求知欲,给听者带来解谜般的乐趣。

三.直面丑恶现实是这首歌火爆的根本原因

大陆的歌或是为邪党歌功颂德,或是情呀爱呀无病呻吟,或是不男不女的忸怩作态。《罗刹海市》是第一首直面丑恶社会现实的歌,当然它是以隐晦的方式表达的,否则会被立即封杀。此歌一出,立即引发国人的广泛共鸣。

小说《罗刹海市》讲的是中国人马骥被飓风吹到了罗刹国——一个美丑颠倒的国度,这里不重才华,只重长相,长的越丑官越大。罗刹国人视美男子马骥为怪物。马骥不得已 “以煤涂面作张飞”,以白锦缠头,表演低俗的歌舞,才得到他们的认可,被国王封为下大夫。为此蒲松龄在文末感叹:“花面逢迎,世情如鬼”(装出一副假面目迎合世俗所好,如此世界与鬼蜮无异)。

刀郎新歌《罗刹海市》继承了蒲松龄原作的精神风骨,讽刺更为丑陋的当下中国社会。有人说:刀郎的刀划开了中共的画皮。尽管此歌隐喻太多,但只要套用一下,在现实中很多都可以找到原型。一千个听者,心中有一千个“罗刹国”。

这里没有一块好地方,什么“罗刹国”“一丘河”“苟苟营”“黄泥地”都是乌七八糟的地方。

这里污秽淫乱,恶人当道:“勾栏”、“十里花场”、“半扇门”等都暗指藏污纳垢的风月场所。“苟苟营当家的叉杆儿唤作马户”,“叉杆儿”是指妓女的保护人,引申为幕后老板、保护伞。保护伞马户的能耐可大着呢,“十里花场有诨名”。

这里以丑为美,越丑越吃得开:“她两耳傍肩三孔鼻”(小说原著中罗刹国的相国就是三孔鼻,相国可是高官哪!)、“它红描翅那个黑画皮绿绣鸡冠金镶蹄”、“勾栏扮高雅”……

这里很可怕,“公公好威名”(“公公”就是太监),公公常杀人立威。

“他见这罗刹国里常颠倒”:驴孵蛋,草鸡司晨,画堂登猪狗,鞋拔作如意……

总之,罗刹国是一个黑白颠倒、追腥逐臭、淫乱腐朽、以丑为美的肮脏国度。这里鬼魅横行,恶人当道。

我堂堂华夏,何以沦落至此?乃马列祸害之故。中共党魁毛泽东曾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列主义。”苏俄(明清时期中国人称俄罗斯为罗刹国)一手扶持起来的中共,崇尚马列斗争邪说,摧毁了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公公”江泽民为了杀人立威,残酷迫害信仰“真善忍”的法轮功,有意纵容“假恶斗”,推行贪腐治国、淫乱治国,以致今日中国道德败坏、社会混乱。

尽管中共的媒体及御用文人们天天为它涂脂抹粉,歌功颂德,“可是那从来煤蛋儿生来就黑,不管你咋样洗呀那也是个脏东西”。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