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体育馆坍塌已11死 顶棚违规堆放珍珠岩

萧律生

【正见新闻网2023年07月24日】

7月23日,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一中学体育馆顶棚坍塌,目前至少11人死亡。事发时,该校女排队员在训练。初步调查,顶棚违规堆放的珍珠岩因降雨增重,超过屋顶荷载而坍塌。

最新消息,截止24日上午10时,齐齐哈尔市第三十四中学校体育馆楼顶坍塌事故中最后一名被困学生搜到,已死亡。此次事故共造成11人死亡。

24日早上,央视新闻称,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第三十四中学体育馆23日发生坍塌后,经核实,事发时,馆内共19人,15人被困,4人自行脱险。截至24日凌晨5时30分,4人已死亡,6人救治无效死亡,4人无生命危险,仍有1人被困。

华龙网23日报导称,当日下午2时56分,该学校体育馆坍塌,事发时正在学校门口的张女士说,听到轰隆一声,以为是打雷,后来才知道是楼塌了。

张女士表示,该体育馆修缮了很多年,事发当日当地在下雨,没想到楼塌了。

多名知情人透露,当时学校放暑假,只有校队女排队员在体育馆内训练,这些队员是从各年级选拔出来的,前几天才在外地比完赛,最近两天才回学校。

报导还称,现场被埋的人员中包括女排教练。

《中国青年报》23日晚消息称,在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急诊大厅里,一位被困女生的父亲介绍说,16岁的女儿是该校排球队队员,下半年开学上初三,这段时间,女儿和排球队其他队员正在学校集训,她们马上要去湖北比赛。

网传视频显示,该体育馆顶棚坍塌,四面墙壁矗立,现场地面一片废墟,钢筋混凝土遍地。

华龙网还称,知情人士告知,体育馆旁曾是一片空地,学校在此处种植向日葵和玉米等。去年年底,学校将此空地用于修建学校附属综合楼,师生发现工人将施工用的袋装材料堆放在体育馆楼顶。

该知情人说,体育馆已有二十多年了,很多地方年久失修,怀疑楼顶堆放这么多东西会不会出事。铺满半个楼顶的袋装材料一直到事发前都未被搬走。
2023年7月23日,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一中学体育馆顶棚坍塌。事发楼顶铺着袋装材料。(视频截图)

报导称,综合楼前的施工公告显示,该项目设计单位为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单位为黑龙江嘉美建设有限公司。这些单位均无人接听电话。

央视新闻24日称,初步调查,施工单位违规将珍珠岩堆置体育馆屋顶。因降雨,珍珠岩浸水增重,屋顶荷载增大引发坍塌。目前,教学综合楼施工单位责任人已被控制。

中国消防消息显示,坍塌体育馆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墙体为网架结构,顶棚为混凝土板。公开信息,该体育馆建成于1997年,投资230万元人民币。

“极目新闻”23日报导,知情人透露,事发校区曾是齐齐哈尔市第一中学校旧址,该校二十多年前搬迁至此时,该体育馆已存在。

齐齐哈尔市第一中学校志显示,1997年投资230万元动工建设1260平方米的体育馆,馆内拥有超过300个座位的观众席,1间健身房,1间梳妆室,1间卫生间,2间办公室,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