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著名导演卡梅伦警告AI危及人类

李平

【正见新闻网2023年07月20日】

在周二(7月18日)渥太华的一个加拿大地理展会上,加拿大著名导演卡梅伦(James Cameron,台译詹姆斯·卡麦隆)表示,他同意人工智能(AI)专家关于人工智能发展危及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观点。

卡梅伦执导的《泰坦尼克号》(台译《铁达尼号》)和《阿凡达》等大片,曾横扫奥斯卡各种奖项,曾是1984年科幻大片《终结者》(台译《魔鬼终结者》)的导演和编剧之一。

AI武器化是最大危险

在CTV专访中,被问到对人工智能的看法时,卡梅伦对专家们的担忧深有同感。近来,多位人工智能教父级人物纷纷警告,人工智能发展太迅速,急需监管,否则会危及人类生存与发展。

卡梅伦表示,早在1984年他就通过电影警告了人们,只是没人听。他还说,一定要知道是谁在发展人工智能,搞清楚发展人工智能的人,是在教唆人性贪婪为了钱,还是用于自卫。

卡梅伦认为,人工智能被武器化是最大危险,和核武竞赛有点像,自己不发展,其他人就会发展,最后导致竞赛升级。想像一下战斗剧场中的人工智能,电脑会以人类无法再控制的速度操控所有事情,人类只能干瞪眼,无能为力。

美国好莱坞最近发生的16万名编剧和演员大罢工,焦点之一是人工智能的使用及其监管需求。工会认为,演员肖像与作品应受到保护,未经本人允许,不得被人工智能擅自使用。编剧们认为,应禁止工作室用人工智能编剧代替人类编剧。工会呼吁,现在不站起来发声,未来所有人都会被机器代替。

卡梅伦认为,目前人工智能还没发展到能完全代替人类写作,因为作品好坏不是由创作者决定,而是由内容和故事本身决定。人工智能目前只能重复和揉合人类现有的关于生活、爱、谎言、恐惧和死亡等方面的描述和感悟,再进行反刍,这样的作品不会打动观众。

卡梅伦表示,目前他不会用人工智能写他的电影剧本,20年后如果人工智能获得奥斯卡最佳编剧奖,人类就该重视了,时间会告诉人们答案。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