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持续遭遇高温洪水 南欧热成“烤箱”

徐简

【正见新闻网2023年07月18日】

北半球持续出现高温、洪水的极端气候,热浪打破了多个国家或地区的纪录。数据显示,7月第一周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周,但欧洲航天局警告说“热浪才刚刚开始”。

在美国有近一亿人面临危险的高温。德克萨斯州和亚利桑那州等一些地方已经经历了长达一周的高温。加拿大野火产生的烟雾正在美国北部地区引发不健康空气警告。

欧洲大陆正准备迎接第二次极端热浪“卡戎”,预计本周南欧部分地区将出现更强高温,将导致人们面临健康风险,并容易引发野火。

与此同时,亚洲多国正在忍受酷热的热浪和创纪录的季风降雨,暴雨淹没了日本、中国、韩国和印度的部分地区,引发山洪、山体滑坡和停电,扰乱了数百万人的生活。创纪录的气温还导致相关疾病增加。

欧洲遇极端热浪 意大利等国变“烤箱”

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警告称,目前席卷南欧和地中海大部分地区的“极端高温”,预计将在本周中间的一两天加剧,并可能创下新纪录。

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已经连续几天面临持续的高温,但欧洲航天局警告说,热浪才刚刚开始。在受灾尤为严重的意大利,许多城市的气温预计将飙升至40摄氏度(104华氏度)以上。

英国雷丁大学气候科学家兼教授汉娜‧克洛克(Hannah Cloke)将这种热浪比喻为“地中海上空笼罩着一个大烤箱”,“南欧上空膨胀的热空气泡,已将意大利和周边国家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披萨烤箱。”

意大利卫生部表示,从周二开始,意大利共有20个城市将被列入高温“红色”名单,预计撒丁岛周二的气温将达到创纪录的48摄氏度(118华氏度)。

欧盟哥白尼紧急管理服务机构警告称,西班牙部分地区、意大利撒丁岛和西西里岛以及希腊部分地区存在“非常极端”的火灾危险。

西班牙正在应对夏季的第三次热浪,预计未来几天气温将进一步上升。CNN气象学家称,周二马德里气温将在40多(摄氏)度以下,到本周末缓慢达至30多(摄氏)度,然后在周末结束时再次开始上升。

据路透社报导,西班牙加那利群岛拉帕尔马岛的野火于上周六开始已烧毁4,650公顷(11,490英亩)土地、摧毁20栋房屋,迫使数千人疏散。

最近几天希腊气温已升至40摄氏度(104华氏度)以上。当局上周五和周末被迫关闭雅典卫城。超过500名消防员正在与全国各地肆虐的八十多场野火作战,其中包括四场大火。

美国近一亿人面临高温

从佛罗里达州到加利福尼亚州,美国将近一亿人收到高温警报,其中至少有5000万人在过去10天里一直处于高温警报之下。 自6月10日起,西南地区(从德克萨斯州到亚利桑那州)已连续38天发布危险高温警报。

美国国家气象局警告称,预计该地区的这种连续高温至少会持续到7月28日,夜间气温几乎不会有任何缓解。

凤凰城周一再次达到110华氏度(43°C),创下连续18天处于该温度或更高气温的纪录,仅7月第一周,凤凰城就已确认有12人因高温死亡。但预计到下周末,凤凰城每天的气温还将至少达到115华氏度。

亚洲多国遭遇酷热加暴雨

中国西北部周日气温达到52.2摄氏度(126华氏度),周一超过5个气象站观测到的气温超过50摄氏度(122华氏度)——这是历史上最热的天气之一。 此前,首都北京经历了创纪录的炎热夏季,促使官员发布了为期两周的高温红色警报。

中国大陆的一些地区正在应对酷热,而另一些地区则面临着致命的倾盆大雨。

日本西南部创纪录的降雨导致毁灭性洪水,造成至少六人死亡、多人失踪。 日本气象厅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场雨是前所未有的。”

热浪也袭击了日本部分地区,周一本州岛桐生市和埼玉县鸠山市的气温分别升至39.7摄氏度(103华氏度)和39.6摄氏度。

印度北部和东部遭受了酷热的热浪,7月10日,首都德里迎来了四十多年来最潮湿的7月天。倾盆大雨迫使学校关闭,许多弱势群体无家可归。上周大雨袭击了喜马偕尔邦等北部邦的村庄,道路变成了河流,数千人被迫从严重洪水中逃离。

最近几天,大雨袭击了韩国中部和南部地区,该国至少有41人死亡,数千人被迫撤离家园。韩国总统尹锡悦周一誓言,要“彻底改革”该国应对恶劣气候的方法。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