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去执著心的一点感悟

耕心农夫


【正见网2023年07月09日】

工作之余同修与我交流:执著心怎么去?是啊,这是每个修炼人时常面对的问题。同修说很苦恼,修了二十年了,还有很多执著心没有去掉,有时候感觉不知道从哪里下手。

执著,从字面上看就是抓住不放的意思。为什么不放呢?因为你潜意识里觉得它好,觉得离不开它,觉得有了它才安稳,很享受。也就是说人把执著的东西当成了自己内在的一部分,就像身体的组织细胞一样。一旦失去执著的时候就像剜心割肉一样。所以去执著心很难。一方面割舍执著心过程是痛苦的(业力转化过程当然是痛苦的)。另一方面最关键的是:我们常常把执著的东西和执著的念头来源当成了是自己的,也就是说我们常常分不清什么是自己先天纯真的本性,什么是后天形成的观念、业力和外来干扰。

我理解自己先天纯真本性,没有任何杂念,任何外在因素也都干扰不了他。而修炼的人则不同,尤其是今天的大法弟子,都是从极高层次上一步步下走到人间来的,每下一层就被埋上一层身体,我们先天本性被低层物质埋没的太深了,加上宇宙成住坏灭过程中的变异和败坏,上下内外结合就造成了今天极为复杂的局面。如何从低层败物中爬出来洗净自己,最关键的是用大法来衡量、明辨真假善恶是非对错。什么是修炼?极高层次上看就是选择!修在自己,功在师父。迷乱中谁能明辨正邪,选择大法、同化大法,师父就选择你,洗净你,成就你!

法理大家都明白,关键是一遇到具体问题就容易犯糊涂,比如好吃的执著。有人知道这是个执着,不去不行,可是好多年了还是很执著,看到好吃的不吃就难受。也有人总是找各种借口为自己辩解不想面对这个执著。那么从法理上应该怎么认识这个问题呢?三界和人类的开创是为了正法,为了高层生命坠落后能够通过修炼返回去,从而实现未来宇宙的圆容不灭。因此根本上说人生的目地是返本归真,不是以当人为目地的,人世间的一切最终都是要摆脱掉的。那么人间好吃好玩的东西就成了人修炼路上的绊脚石(一种考验),同时也是这一层生命生存状态。你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吃喝玩乐,这是创世主对人的慈悲,但是你不能沉迷执著于此,否则就会毁在这里。这是主元神必须要明白的。但是现实中的种种诱惑总是让人很迷茫,很难以抗拒。

这种诱惑来自于哪里呢?是我们自己真的很喜欢世间的吃喝玩乐吗?答案是否定的。从高层空间看,人世间的一切都是肮脏的,到处都是黑业滚滚。那么这个喜欢执著的念头来自哪里?通过学法我们知道,人思维来源是很复杂的,人体是个小宇宙,除了主元神之外还有副元神、三魂七魄、五脏六腑等等,每一个细胞都是生命,从洪观到微观每一层次都有无数的生命,它们都可以对我们大脑产生影响,也都可以对身体的感观产生反应。特别是人后天形成的观念、思想业等都会直接干扰大脑。这样我们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忧思悲恐惊可能就是这些观念业力和小宇宙中不同的生命发出的,它们以自己的喜好感受强加给主元神,迷惑主元神。

它也不一定是想要害主元神,而是它们就是那个层次境界的生命,就是那种特性的生命(比如它就是恨、就是懒、就是恶、就是怕等等),每当一件事情出现,许许多多的生命都会冒出自己的念头,这些念头都会汇聚到主元神那里,就看主元神怎么明辨,怎么选择。有些生命很强势,发出的念头很强,主元神会不会因此而被干扰左右呢?主元神一旦迷糊了,就像皇帝昏庸不管事了,把事情交给大臣或亲信去决断了,就会失去公正性,就会偏离法度,表现上就是朝纲混乱,民不聊生。做为修炼人来说,主意识不强就会表现为不理性,欲望执著心强,神神叨叨,颠三倒四,遇到一点挫折麻烦就无所适从……

人是佛性魔性同在的,修炼就是充实佛性,修去魔性。这个过程是主元神主导的,因此修成了是主元神的功德。主元神应该很明确的知道正邪善恶是非对错的衡量标准,知道何去何从。当一个念头、一个欲望、一个执著出来时,马上就能够明辨是非对错并做出正确的选择。很多时候并不是不知道好坏,而是明知故犯,总是藕断丝连,恋恋不舍,不想彻底果断放弃魔性的东西,比如争斗心、怨恨心、显示心、色欲心、妒忌心等。这就是正邪交战的僵持过程,也是业力转化过程,修炼不是一蹴而就的,唯有明慧不惑持之以恒才能走向圆满。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觉者在世间是很难熬的,因为满眼都是业力,到处都是肮脏的东西,人觉得美食很好吃,可是觉者眼里跟粪便无异。所以神来到世间需要披上一个肉身皮囊,或用功能把自己封闭起来,使表面混同于人,具有人的思想才能在这里生存。但是这样又带来一个麻烦,就是容易迷惑真的堕落成人。世间就是这样一个相生相克的环境,功能全开看的太清不行,封闭太严迷的太深也不行。正是在这种隐隐约约、似明非明中看人的悟性和选择,这才是生命心性标准的真实展现。同样环境下别人能走出来,你为什么不行?

迷迷红尘就是一场戏,一场梦,一段旅程,一个炼狱,是非善恶、爱恨情仇、荣辱得失都将随着时间流逝而灰飞烟灭,就像生生世世轮回中的经历,大梦初醒时才猛然惊觉原来是一场梦幻!回想梦境中的生死离别、悲壮豪迈、凄楚哀怨不禁哑然失笑——原来都是痴情妄念啊!由此顿悟:悠着点,别太执意,随机而行,将计就计,“似空非空,动静如意”(《大圆满法》)!真有点“身在红尘,心在方外”的出世感觉。

以好吃的执著为例,师父说:“吃肉不吃肉本身不是目地,去掉那个执著心才是关键所在。”(《转法轮》)那么这好吃的执著心来自哪里?它是谁?“你看那个狐狸附体的气功师吃起鸡肉那个样,简直狼吞虎咽的,骨头都不愿吐出来。”(《转法轮》)这好吃鸡肉的欲望原来是狐狸附体发出的,它控制了那个气功师。

“喝酒肯定是有瘾的,它是欲望嘛,刺激人的瘾好神经,越喝瘾越大。”(《转法轮》)我理解,瘾好也是一种生命。

“有些人干工作干累了或者写一篇东西写累了,想歇一会儿就抽根烟,他就觉的抽完烟来了精神了。其实不是,那是他休息了那么一会儿的缘故。人的思想可以造成一种错觉,还可以起那么一种幻觉。那么以后就真的形成一种观念,形成一种错觉,你觉的抽烟好象给你提了神似的,根本就不会的,它不起作用。”(《转法轮》)我理解,错觉幻觉和观念都是生命,都可以干扰人的心智。

“有人也知道不好,就是戒不了。其实我告诉大家,他是没有一个正确的思想作指导,就想那么戒不太容易。”(《转法轮》)我理解,学法,明慧不惑才是修心断欲的前提基础。

说到底还是主意识强不强,心正不正的问题。所有的执著心都来自于后天形成的观念、业力和外在干扰。如果一个人自己迷迷瞪瞪的,分不清自我和外来干扰,就想随波逐流混日子,任由各种欲望、瘾好、邪念、执著驱使,那怎么能行,修炼是严肃的,也是神圣的,只有清醒理智的,明明白白的修才行。

最后,与大家重温师父的讲法:“我们这个宇宙中还有一个理:你自己求的,你想要的别人不愿干涉。我们这里教大家走正路,同时把法给你讲透,叫你自己去悟的,学不学还是你自己的问题。师父领進门,修行在个人。没有人强迫你、逼着你修的,修不修是你个人的问题,也就是说,你要走哪条路,你想要什么,你想得什么,谁也不会干涉你,只能劝善。”

有不妥之处,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