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含永久化学品 专家析对人体健康影响

姜琳达

【正见新闻网2023年07月07日】

人的生活离不开水。而日常生活中的饮用水安全,也成了人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USGS)最近的一份研究测试估计,大约45%的美国自来水中至少可以检测到一种俗称为“永久化学品”(forever chemicals)的物质。这类人们看不见的人造化学物质有超过12,000种类型,也被统称为“全氟烷基和多氟烷基物质”(PFAS)。

主任托尼·扎皮罗(Tony Zampiello)

圣盖博谷地区水资源管理处(Main San Gabriel Basin Watermaster)主任托尼·扎皮罗(Tony Zampiello)于7月6日告诉记者,这种新兴的有害化学物质确实是供水商和水务局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由于PFAS被广泛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地下水资源很容易就受到污染。

PFAS广泛用于日常用品

扎皮罗表示,PFAS几乎被用在所有产品中。人们日常生活中用的披萨盒、汉堡包装纸、清洁产品、地毯、油漆、室内装潢、不沾锅等产品,都包含PFAS化学物质,“因此当我们采集样本试图隔离其来源时,发现困难很大”。

不过最新的技术已经能够更好地测量水源中的这些有害物质。他说,“我们已经在盆地中检测到了这种污染物。有些井已经进行了处理,可以处理掉这种污染物质。”

另外,地下水库的蓄水来源也影响着水的受污染程度。以圣盖博谷地区为例,他解释道,圣盖博谷盆地地下水库的蓄水来源,依靠的是天然雨水和采购水,并非不同类型经过处理的水,“因此,圣盖博谷地区盆地所受到的污染相对其它一些盆地而言较轻”。

水中PFAS对人体的影响

扎皮罗指出,PFAS这类化学物质对人体有害,但民众不必过于恐慌。毕竟,自来水源必定依据水质标准经过了严格处理。

他进一步说明,从80年代中期开始,当人们在水中发现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这种有害化学物质后,卫生部要求所有抽取地下水的当地供水商,必须在特定时间内定期进行测试水中的一些化学物质。在加州,州政府的检测标准更为严苛。

“水质检测分为两个标准品,即一级标准品(Primary)与二级标准品(Secondary)。”他说,“许多二级标准的(水),多是因为有矿物质或铁,但不会损害人体健康。”

经过处理的自来水中会残留一些物质。世界卫生组织的《饮用水水质准则》指出,饮用水中也有少数化学物质,但必须符合“准则值”。准则值通常是指终生饮用含有某种化学物质的水但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显着危险的浓度。

扎皮罗表示,无庸置疑,水中含有有害化学物质对人体是一种风险,“不过就像多年前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一样,得出的结论是,如果有人连续70年每天喝2升同样的水,患癌症的概率为百万分之一”。

供水商须提供水质报告

扎皮罗提醒,民众有权向所处地区的供水商索要关于自来水的水质报告,“供水商每年也都必须向客户公开他们检测的内容和频率”。

通过这类报告,民众可以了解自家所使用水的硬度、混浊度、残留氯气指数、铬等残留物指数等等。

不过美国有太多供水商,仅南加州就有七八十家。民众可以根据水费账单,找到自家的供水商。有些报告在供水商的官方网站就可找到。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