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降下一个月雨量 日本九州致灾大雨酿1死1失联

【正见新闻网2023年07月01日】

受梅雨锋面影响,日本山口县及九州北部地区这两天降下致灾大雨,从当局观测到的雨量,部分地区雨量破纪录,截至7月1日清晨5时止的24小时累积雨量达364毫米,是超过当地往年7月一整个月的破纪录大雨。已知山口市一人死亡、一人失联。

据气象厅观测,截至1日上午9时止的48小时累积雨量,大分县由布市415毫米、山口县山口市330毫米、爱媛县松山市258毫米,这三地两天累积雨量都破纪录,不是超过就是相当于当地往年7月一整个月的雨量。

日本TBS电视台报导,1日清晨5点20分左右,有山口市民众报警表示“有车被河水冲走”“车上有人”等,警方后来在JR仁保津站附近河川中发现一辆自小客车,确认车内男性已死亡。

由于不知道车上是否有其他乘客,警方正在附近展开搜索。

日本放送协会(NHK)、全日本新闻网(ANN)报导,大分县由布市山区一栋民宅遭大雨造成的土石崩落侵袭倒塌,大分县政府表示,民宅内70岁男性目前失联。

6月30日深夜11点50分左右,为抢修电力来到由布市汤布院町川西地区的电力公司作业员,通报由布市政府“发生土石崩落,有民宅被冲毁”。

大分县政府表示,目前无法跟住在这户民宅内的70岁男性麻生繁喜取得联系。

由布市政府事前已发布土石灾害警戒情报,大分地方气象台表示,当地雨势猛烈,截至6月30日晚间8点26分止的雨量为68毫米,创当地观测史新高纪录。

设置在由布市汤布院町的日本气象厅“地区气象观测系统”(AMeDAS)所观测到的雨量,截至1日清晨5时止的24小时累积雨量达364毫米,是超过当地往年7月一整个月的破纪录大雨。

日本包括西日本及东日本在内的广泛地区,这两天受到锋面旺盛发展影响大气状态不稳定,山口县及九州北部都降下破纪录大雨。

日本1日除了九州及山口县到傍晚前可能因发展旺盛积雨云流入出现“线状降水带”(台湾称线状对流,指积雨云呈现线状排列,可绵延50到300公里远),其它包括东日本及西日本在内的广泛地区也有机会降下大雨,各地都须严防土石灾害及河川泛滥等灾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