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马永火山岩浆奔流 1.4万人口急撤离

【正见新闻网2023年06月12日】

菲律宾最活跃的马永火山(Mayon)昨晚喷出大量岩浆与硫气,当局紧急撤离火山口周边逾1万4千居民,也开始疏散将近1万头牛、羊、猪等家畜。

菲律宾当局上周四(6/8)监测到火山蠢蠢欲动,已把警戒等级升高,并要求危险地区大部分居民逐步疏散,根据菲律宾国家灾害风险降低与管理委员会(National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and Management Council,NDRRMC)公布的统计数字,截至今天已有13700居民被安置在22个临时收容所,另有600人到亲友家暂住。

从艾尔贝省(Albay)传出的影像可见,火山周边居民扶老携幼,带着家当搭乘军车获卡车离开,在山下的学校暂住,还有民众牵着牛羊逃难。艾尔贝省已在本月9日进入紧急状态。

过去24小时内,马永火山观测站已侦测到21起火山地震、260次火山口喷出碎石,火山口喷出炽热岩浆,已流动到距离火山口500公尺远地点,还有3次高密度的火山气体喷发,当局警告火山灰会往火山南面山下飘动,未来数天至数周内,可能有极为危险的大规模喷发。

标高2463公尺的马永火山在吕宋岛,位于首都马尼拉东南方约330公里处,横跨8市镇,它不仅是菲律宾最活跃的火山,也是全球最活跃的火山之一,过去400年间至少喷发51次,马永上次激烈爆发是在2018年,当时火山灰覆盖周边多个城镇,有2.4万人被迫撤离。

(壹苹)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