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推器官共享 欲藉香港做器官移植生意

【正见新闻网2023年06月08日】

香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去年12月表示,希望将香港的医院纳入大陆的“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COTRS)”,消息传出后,香港取消器官捐赠登记的人数急升。

有评论认为,中共意图利用香港将中国大陆器官移植生意国际化,逃避多国对去中国大陆做器官移植的限制。

近日有市民取消器官捐赠登记,他说取消的原因正是上月22日港府主动向传媒发稿,指责有人呼吁取消器官捐赠登记。他坦言不信任中港器官共享机制,认为并不能确保港人器官不落入大陆特权分子手上。

分析:为外国人赴港做移植手术提供方便

时事评论员石山在其视频节目《石山视点》中表示,中共当局的计划是中港器官互通,但是大陆很多事都不公开透明,引来港人疑虑。

他说,因为大陆器官移植系统被指有活摘器官的问题,现很多国家立法禁止国民到海外移植来源不明的器官。他举例说,在以色列,一旦病人在中国大陆接受器官移植,政府的医疗、保险均不承认,亦不能对器官移植后出现的排斥进行后续治疗。

石山认为,种种限制对中国大陆的器官移植生意有影响。这次中港器官共享,怀疑是大陆政府想利用香港做器官移植生意,“中共(器官移植)被很多国家抵制、封锁,所以不是这么好赚钱”,但香港“没有(被)立法(限制)、没有(被外国)抵制”,“可以拿中国大陆的器官过来香港的医院帮你做(移植)”。

石山又说,现时大陆派医生团队到其它医院移植器官的做法很多,故高度怀疑当局计划的真正目的是让外国人来港做手术,赚取外汇。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医学院教授、著名心脏移植外科医生拉维(Jacob Lavee)上月向大纪元谈到中港器官移植合作时表示,“这可能将香港拖入使用通过活摘器官而获得的器官的境地”。他建议,西方国家应“联合其外交和经济努力来打击这些(活摘器官的)暴行,制止香港使用活摘的人体器官”。

以色列禁到海外移植来源不明器官

以色列政府在2012年4月立法,禁止以色列人到海外移植来源不明、非法的器官,并禁止保险公司支付以色列国民到海外移植器官的费用。

拉维医生讲述了推动这个立法的原因。据美国新闻网站Axios.com报导,拉维2005年首次得知中共从被关押者身上获取器官,当时他的一名以色列患者提前两周飞往中国进行心脏移植手术。

拉维医生回忆:“谁能保证在一个确定的日子给你一颗心脏?有人得在那个确切的日子死去。”该名病人随后前往中国,“在两周前被许诺的那个确切的日子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此后拉维协助以色列通过了上述法律。

各国立法打击非法摘取人体器官

中共活摘器官黑幕自2006年在国际上曝光以来,中共活摘器官的罪行已被多个国际调查证实。国际知名人权律师大卫麦塔斯(David Matas)近期就中共活摘器官的问题在接受英文大纪元资深编辑杨杰凯(Jan Jekielek)采访时说,“问题不在于证据太少”,而是“太多了”。

麦塔斯是2006年和2016年发布的《关于调查指控中共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的报告》和《血腥的器官摘取/大屠杀:更新版》的联合调查员和联合作者。报告证实,中共大规模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

2023年3月27日,美国联邦众议院通过《2023年停止活摘器官法案》,对参与活摘器官贩卖的人员实施制裁,制裁措施包括:最高25万美元的民事处罚,及最高100万美元、20年监禁的刑事处罚。此法案目前待联邦参议院表决通过和总统签字后生效。

2022年12月14日,加拿大国会亦全票通过打击非法人体器官摘取和贩运法案《S-223法案》。另外以色列、台湾、意大利和西班牙已禁止器官移植旅游。

台湾立法限器官移植“无偿捐赠”

台湾方面,2015年6月12日立法院三读通过《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修正案,明订民众无论在国内外接受或提供器官移植,均应透过“无偿捐赠”方式。违者最高处5年徒刑,并罚金150万新台币。若医生涉及中介,或被废除执照。

当时民进党立委尤美女表示,由于台湾器官短缺,许多人会赴大陆做非法器官移植,但中共至今仍对法轮功学员的器官进行不当的中介及买卖,故希望透过修法,有效扼止器官中介、买卖的恶劣行径。

两台湾医生赴大陆做移植手术不获续任

到2022年6月10日,台湾彰化基督教医院声明,移植器官团队两名医生多次赴器官来源不明及倍受争议的中国大陆做器官移植手术,且未报备院方,违反器官来源应透明、可追溯性,有违医疗伦理之疑虑;经考虑医疗伦理之原则,因此医院决定对两人不再续任。

该院强调,中国大陆持续发生活摘器官的情况,遭到活摘器官的对象包括法轮功学员、藏族人士、维族人士、基督教家庭教会人士,而最主要的对象是法轮功学员。

全球至少20个国家制定了器官移植的立法措施

以色列2018年通过《器官移植法》,禁止在以色列和国外出售、购买和交易器官。禁止向前往中国进行器官移植的以色列公民提供健康系统保险资金。

西班牙2010年修订刑法,打击器官移植旅游和器官贩卖。

台湾2015年修订及宣布《人体器官移植法案》,禁止使用来自死刑犯、买卖以及中介的器官;禁止器官移植旅游。参与非法器官移植的医生可能会被吊销执照。

意大利2016年通过立法;2017年生效对任何非法出售活人器官者处以严重制裁和严厉的监禁。

欧洲理事会2014年7月9日认定贩运器官属于刑事犯罪,并要求对犯罪人进行惩罚。

英国2022年修订《健康与护理法案》,禁止前往中国和其它国家进行商业器官移植旅游。

加拿大2022年修订刑法,将在海外移植未经许可的器官视为刑事犯罪;并修订了移民及难民保护法,即不接受非法器官。

挪威2015年签署《欧洲委员会反对人体器官贩运公约》,2018年生效。

阿尔巴尼亚2015年签署《欧洲委员会反对人体器官贩运公约》,2018年生效。

哥斯达黎加2018年签署《欧洲委员会反对人体器官贩运公约》;2022年生效。

克罗地亚2018年签署《欧洲委员会反对人体器官贩运公约》;2019年生效。

捷克2015年签署《欧洲委员会反对人体器官贩运公约》;2018年生效。

法国2019年签署《欧洲委员会反对人体器官贩运公约》;2023年生效。

黑山2018年签署《欧洲委员会反对人体器官贩运公约》;2019年生效。

拉脱维亚2017年签署《欧洲委员会反对人体器官贩运公约》;2019年生效。

马耳他2017年签署《欧洲委员会反对人体器官贩运公约》;2018年生效。

葡萄牙2015年签署《欧洲委员会反对人体器官贩运公约》;2019年生效。

摩尔多瓦2015年签署《欧洲委员会反对人体器官贩运公约》;2018年生效。

斯洛文尼亚2018年签署《欧洲委员会反对人体器官贩运公约》;2022年生效。

瑞士2016年签署《欧洲委员会反对人体器官贩运公约》;2021年生效

韩国2020年修订《内脏器官移植法》,强制要求接受海外器官移植者回国后30日内,向健康和福利部提交规定的移植记录和规定的信息。

美国2023年众议院通过《2023年停止活摘器官法案》。

港人对中共器官移植系统不信任

正当香港出现取消器官捐赠登记潮时,时事评论员曹家超在其网台节目“香港冇格仔”中质疑,事件源于香港人对大陆的不信任与怀疑。他举例,如果大陆有穷人需要心脏移植,但无力付手术费,“不是香港不肯捐,可能是大陆不肯医”,最终器官可能会落到权贵手中。曹又举例,一旦中港的器官移植数据库互通,当香港有小童离世,质疑有无机制确保香港有需要的小童,能够获得需要的器官:“你(当局)会否因为政治考虑,(例如)大陆有个权贵的小孩需要这个心(脏),然后敷衍在香港待救小童的心(移植需要)?”

港人H先生2019年年初在政府的中央名册登记捐赠器官,但在今年5月底他决定取消捐赠器官的登记。6月1日他接受大纪元访问时表示,只有在一个自己信任的制度之下才会考虑捐赠器官。

H先生回忆说,多年前还在读书时,已经响应政府呼吁,填写器官捐赠卡,并随身携带,又将自己的意愿告知家人。到2019年初,偶尔看到政府呼吁在中央名册登记,“当时觉得既然有这个意愿,一旦有事在名册有记录,或许可以帮到有需要的人更快地得到需要的器官,没有什么犹豫就登记了。”后来卫生署的职员打电话给他确认登记,“觉得终于做了应该做的事”。

2022年底,香港发生首宗接受来自大陆人的器官的移植手术。当时中共媒体新华社称,心脏来自一名大陆的脑死亡幼童的无偿捐赠,并引述香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的话称,希望能够藉这个个案建立长效机制,将香港的医院纳入COTRS。

H先生当时并没有想取消器官登记,“当时是完全没有跟自己已经登记(器官捐赠)拉上关系。”他说,早已知道中国大陆在器官移植方面恶名昭彰,“共产党残害人民的‘往绩’不用多提,现实更让我感受到的,就是大陆特权横行,试问这样的一个地方,又何来同‘无偿’‘公平’这些器官捐赠元素沾得上边?”

政府高调的批评言论反致港人取消器官捐赠登记

H先生最后选择取消登记,现正办手续。导火线正是上月22日,香港政府主动向传媒发稿,指责有人呼吁他人取消器官捐赠登记。

H先生说,见到传媒铺天盖地的报导,特意找来政府的稿件原文,“我就看看政府如何‘发癫’”。

他说,政府稿件上称“个别人士亦肆意贬损两地建立恒常器官移植互助机制的积极意义,实为蔑视两地同胞血浓于水及过往各种无私捐献互助,以至内地无私捐赠器官挽救本港病人生命案例的事实,完全漠视两地轮候器官病人的福祉,亦曲解国家的器官捐赠及移植的发展和分配制度”,看到这几句,决定马上回到几年去的登记网站,填表取消登记。

“我的意愿虽然算不上‘伟大’,但是也不容许政府如此来糟蹋!”他说。

他回忆当初有捐赠器官的念头,是从小到大看新闻、政府宣传,觉得既然人死后都用不上器官,为何不好好成就其他人,“正如宣传都有讲,救的可能不止是一个人,更可能是一个家庭。”后来他认识一名正待移植肺部的朋友,“她出街时已经要拖着氧气筒,一直吸氧气,当然亦不能走远路。遇上斜坡,即使更近也要搭车”,这名朋友的遭遇更坚定H先生捐赠器官的意愿。

他说,多年来的一切善意,因中共试图把香港纳入器官共享机制而告终,选择了在两地器官移植互助机制成为现实前,取消登记。

“即使政府‘写包单’(打保票),说不会发生我们忧虑的事情。政府的说话什么时候信得过?正如你今日还相信香港有政府所讲的‘一国两制’、新闻自由吗?”他继续表示,问题在于大陆从不透明,“我连自己的器官最后是否落到大陆的特权分子手上,难道也不能作主吗?”

被问到日后会否考虑再登记捐赠器官,H先生表示,“不会,起码在香港一定不会,除非我移民,重新在一个我信任的制度之下。”

(大纪元记者理尔、张瑛瑜香港综合报导)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