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离世后化蝶真有其事吗?

刘晓


【正见网2023年06月06日】

或许是庄周梦蝶的故事,蝴蝶这个大自然的精灵成为古时文人墨客诗歌中描摹的对象,有关蝴蝶的诗歌并不少,如“花透香须宿雨乾,柳飘晴絮送春寒。最怜蝴蝶双飞舞,只作庄周一梦看。”“今朝天气清明好,江上乱花无数开。野老殷勤送花至,一双蝴蝶趁人来。”“春山处处客思家,淡日村烟酒旆斜。胡蝶不知人事别,绕廧间弄紫藤花。”等等。

更让世人青睐蝴蝶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一些人认为人离世后会化成蝴蝶。大概最为人们所熟悉的化蝶故事是梁山伯与祝英台凄美的爱情传说。故事说的是东晋时期,女扮男装前往书院求学的祝英台路遇梁山伯,因志同道合而结为兄弟并同窗三载。学成归家前,祝英台婉转吐露实情,梁山伯知晓后,立即前往祝家求婚。

怎料此时,祝父已将女儿许配给马太守之子马文才。梁山伯得闻噩耗,满腔的期待与喜悦顿时化为冰冷与绝望。梁祝二人楼台相会之后,梁山伯抱病归家,不久后离世。祝英台听说后,心如刀割。新婚之时,她的花轿绕道至梁山伯坟前祭奠,此时突然狂风大作,无法前进,随即墓碑崩裂,英台纵身跳入坟中。最后,风静雨停,彩虹悬空,梁山伯与祝英台化作蹁跹飞舞的彩蝶。

除了梁祝化蝶的传说外,古籍中还记载了其他化蝶的故事。

北宋何薳(yuǎn)《春渚纪闻》记载说,“建安章国老”的夫人潘氏去世时,室内飞满了蝴蝶;奇怪的是,总是有一只停留在她的画像上。

宋末周密的《癸辛杂识》记载道:有一个叫杨昊杨明之的人,娶妻江氏,并生有一子。第二年的某日,杨昊客死他乡。第二天,有大如掌的蝴蝶,从早到晚徘徊在江氏的身旁,直至夜里才离去……不久后,噩耗传到杨家,阖家上下伤痛不已。那只蝴蝶再度出现,环绕在江氏身边。人们相信这是杨昊因为无法割舍年轻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化蝶归来。

听说这件事的李商曾经为此作了一首诗:“碧梧翠竹名家儿,今作栩栩蝴蝶飞。山川阻深网罗密,君从何处化飞归?”

也是在同一部书中,还记载了另外几个化蝶的故事。一个是一名叫杨大芳的人娶妻谢氏,谢氏去世未入殓时,有一只大如扇子、紫褐色的蝴蝶,从帐子中翩翩飞出并徘徊在窗户周围,终日才离去。

明代小说《二刻拍案惊奇》中也有秀才刘四九的妻子郑氏去世后发生的化蝶故事。说的是安葬亡妻后,刘秀才邀请送葬来的亲朋在坟庵前饮酒。忽然一只三寸多长的大蝶飞来,在刘秀才左右盘旋飞舞,怎么赶也赶不走。刘秀才觉得很怪异,就说道:“莫非我妻之灵乎?倘阴间有知,当集我掌上。”话音刚落,蝴蝶应声而下,竟落在刘秀才的右手上。这或许是刘秀才亡妻因为不舍,化作蝴蝶来与他相见。

根据大陆媒体报道,类似的一幕也曾在当代出现过。据报,演员张译照顾植物人女友10年直到她离世,此后,张译仍然继续照顾前女友父母。

2015年,在他获奖时,一只蝴蝶不偏不倚的飞到了他的肩膀上,随后又落到了领结上,并且迟迟不肯离去。有网友说,这是他的前女友回来看他。从历史上的故事看,这不是没有可能的。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化蝶是生命复活的象征。佛教认为,人死后会在六道中轮回,那么,人离世后化成蝴蝶,也不过是轮回的一种,而化蝶者,或许是为情所牵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