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车星系爆发十年来离地球最近的肉眼可见超新星

莫心海

【正见新闻网2023年05月28日】

据太空网2023年5月25日报导,在过去几天里,天文学家一直将他们的望远镜对准了春天夜空中一个熟悉的天体,以观察一个罕见的事件:一颗新的超新星爆发。

哈勃望远镜拍摄的风车星系
(图片来源:Hubble Image:NASA、ESA、K. Kuntz (JHU)、F. Bresolin(夏威夷大学)、J. Trauger(喷气推进实验室)、J. Mold(NOAO)、Y.-H. Chu( CFHT 图片:Canada-France-Hawaii Telescope/J.-C. Cuilandre/Coelum;NOAO 图片:G. Jacoby, B. Bohannan, M. Hanna/NOAO/AURA/NSF)

纽约长岛的天文摄影师史蒂文·贝拉维亚,使用 4 月 21 日拍摄的图像制作了这张风车星系的合成动画,并将其与 5 月 21 日拍摄的另一张图像进行比较,后者清楚地显示了超新星的出现。 (图片来源:史蒂文·贝拉维亚)

新的超新星位于风车星系(也称为 Messier 101 或 M101),风车星系是一个松散缠绕、展开的开放面螺旋星系。长时间曝光的照片将显现出这个星系的六个旋臂。在最近几天拍摄的一些照片中,出现了一颗新星,以前从未出现过。天文学家证实这个新出现的星体是超新星。

风车星系位于大熊座(大熊座)与牧夫座之间的边界附近。熟悉M101 的经验丰富的业余天文学家可能会在视觉上将这颗超新星视为其中一个旋臂中一个不合适的光点。

这颗新超新星是一颗比质量和尺寸都比我们的太阳大很多倍的恒星。如果这样一颗恒星要放在我们太阳系中的太阳的位置,它可能会延伸到火星轨道之外。恒星通过将氢聚变成核心深处的氦来产生能量。当一颗恒星在其核心积累足够的氦气时,它的能量输出会显著增加,并膨胀成一颗红巨星或超巨星,就像猎户座(Orion)的参宿四(Betelgeuse)一样。在这样的恒星中,核心不断产生更重的元素来平衡坍缩挤压。最终,由于核心无法再支撑恒星巨大的重量而发生坍塌,引发了灾难性的超新星爆炸。一颗超新星爆发释放出的功率相当于100个太阳功率的总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