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半数世界大湖正干涸 永续用水策略迫在眉睫

【正见新闻网2023年05月19日】

国际研究团队报告18日指出,从欧洲和亚洲之间,超过半数的世界大湖泊和水库面积正在缩小,这使得人类未来的用水安全蒙受风险,气候变迁和非永续性的水资源消费则是此一现象的罪魁祸首。

综合路透社与法新社报导,研究报告指出,世界上一些最重要的淡水资源,从里海(Caspian Sea)到南美洲的的喀喀湖(Titicaca),在近30年时间里,以每年约220亿吨的累积速度在流失,这大约是美国最大水库米德湖(Lake Mead)水量的17倍。

这篇论文在《科学杂志》(Science)上发表。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 )教授、论文共同作者拉贾戈帕兰(Balaji Rajagopalan)说:「全球湖泊都陷入困境,影响广泛且深远。」

拉贾戈帕兰说:「这确实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世界上25%的人口生活在水源呈下降趋势的湖泊流域中。」他表示,这意味相关发现会对约20亿人口造成影响。

为了系统性研究这个问题,来自美国、法国和沙乌地阿拉伯的科学家团队运用1992年至2020年间的卫星观测资料,研究地球上1972个大型湖泊和水库。发生在里海和咸海(Aral Sea)等大型水体的环境灾难受人注目,向研究人员发出更广泛警讯。

全球淡水湖泊和水库储存了地球上87%的液态淡水,这凸显制订永续性消费、减缓气候变迁新战略的急迫性。

(Yahoo)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