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幼学琼林》:祖孙父子(三)

紫穹


【正见网2023年05月17日】

【原文】

生子当如孙仲谋,曹操羡孙权之语;生子须如李亚子,朱温叹存勖之词。 菽水承欢,贫士养亲之乐;义方是训,父亲教子之严。

【注释】

孙仲谋:孙权,字仲谋。曹操与孙权交战,孙权这边舟船、器仗、军伍整肃,曹操见之,叹曰:“生子当如孙仲谋,刘景升(刘表)儿子若豚犬耳!”

李亚子:后唐庄宗李存勖,小名亚子。李存勖善战,曾率兵攻破后梁夹寨,后梁太祖朱温叹曰:“生子当如李亚子,克用(李存勖之父)为不亡矣!至如吾儿,豚犬耳!”

菽水:菽,豆类总称。菽水就是豆与水。指所食唯豆和水,形容生活清苦。语出《礼记.檀弓下》:“子路曰:‘伤哉!贫也!生无以为养,死无以为礼也。'孔子曰:‘啜菽饮水尽其欢,斯之谓孝。'”后常以“菽水”指晚辈对长辈的供养。后世据此典故引申出成语“菽水承欢”。

义方:处世做人符合道义的规矩,多指家教。出自《左传•隐公叁年》:“臣闻爱子教之以义方,弗纳于邪。”《东周列国志》第五回也说:“教子须知有义方,养成骄佚必生殃。”都是在说教子要重德,要知道做人的义理,否则受到歪理邪说的影响,骄奢成性,必会带来灾祸。

【译文】

生子当如孙仲谋,这是曹操赞羡孙权的话;生子须如李亚子,这是朱温感慨自己儿子不如李存勖的话。 用菽水来奉养尊亲,虽然清苦,同样可以尽孝道让老人过得欢喜,这是贫穷人家奉养父母的天伦之乐。训以义方,讲的是父亲应当严格教育子女做人的义理,为人处世要懂得规矩,这才是贤父真正的爱子之心。

【点评】

虽然后梁开国皇帝朱温说过“生子须如李亚子”的话,但此人结局却并不好。李亚子虽能征善战,却无治国之才,也缺乏君主该有的胸襟和品德,因此他灭后梁建立后唐,仅仅叁年就因耽于享乐,宠爱伶人、宦官欺压朝臣而民怨四起,众叛亲离,最后被父亲的义子造反杀害。所以,父亲教子,应严格教导为人的品德,以义方教子,才是真正的爱子。一味好勇尚武,不教做人的义理,必然祸国殃民或败家生事。上至帝王之家,下至平民百姓,皆是如此。

历史告诉我们,崇尚武力,得到的天下,不可能让人真正的臣服,所以五代十国的历史,多为短命王朝,因德不配位,多死于非命。后梁太祖朱温同样以善战建功封王,他凭借武力崛起,掌控皇庭,将唐昭宗变成傀儡,最后杀害唐昭宗父子及群臣,灭了唐朝,靠的就是弑君杀臣,其残暴荒淫,胜过东汉末年的董卓,最后朱温自己也被弑杀,而且是被自己的亲生儿子杀害夺位。可谓多行不义的因果恶报。

而菽水承欢,告诉我们古人讲的孝道在心,是否能提供富足的生活,并不是最重要的,只要根据自家条件尽力奉养用心陪伴,给以关怀,即使生活清苦,老人也会很满意很欢喜。

可见无论对下教子,还是对上奉养父母,都不看重物质层面的东西,古人把道德义理,把做人的内在心性,看得最重要。

【故事】子路奉亲  菽水承欢

子路是春秋时期鲁国人,非常孝敬父母。他在拜孔子为师之前,家境十分贫寒,常常以野菜充饥。子路自己并不在意吃野菜,但却担心父母因此而有损健康,身体会越来越差。只有想办法让父母天天能吃到米粮才能安心。于是子路不顾辛劳,决定打柴换米。

子路为了让父母吃到米,他必须走到百里之外才能打柴买到米,之后再背着米赶回家。百里之外是非常远的路程,一次,两次也许一般人也能做到。可是一年四季如此,就极其不易了。然而子路却甘之如饴。为了能让父母吃到米,不管严寒酷暑,刮风下雨,都不辞辛劳地跑到百里之外买米,再背回家。 

冬天,天寒地冻,大雪纷飞,子路不顾地滑,直到手脚冻的快僵了,才放下米袋稍做歇息,然后再继续赶路。 

夏天,烈日炎炎,汗流浃背,他都不停下来歇一会,只想着能早点回家给父母做可口的饭菜,才能安心;遇到大雨时,就把米袋藏在自己的衣服里,生怕米被淋湿,而自己被淋湿却毫不介意。因为每天能用米谷奉养父母 ,日子虽然辛劳,但子路觉得这样很安心踏实,所以感到很快乐。

就这样,子路一直坚持到父母双双过世,他才来到鲁国的都城曲阜,拜孔子为师。他从不抱怨父母连累了自己的前途。反而在境遇变好时,伤感父母已经不在世了。

公元前496年,孔子带着一批弟子周游列国时来到了楚国。楚昭王很钦慕孔子,当孔子一行到达楚国的负函(今河南信阳)时,便派人带来了丰厚的礼物,并让当地的郡守送给孔子师徒一百多辆车子,一万钟粟米,邀孔子前往楚国国都郢城。 

子路见状,感叹地对孔子说:“从前我在家中侍奉双亲的时候,常常吃的是粗劣的饭菜,到百里外去打柴换米。双亲亡故以后,我才来向老师求学。现在跟着老师周游列国,楚王送的车辆有一百多,粟米有一万钟。现在我即使再愿意吃野菜,愿意为双亲背米,也已经不可能了。” 意思是再好的生活也比不上父母在世,能为父母做事来的幸福。尽管那时看起来辛苦劳累,但却很快乐。

孔子听了,赞扬他说:“在你父母活着的时候,你侍奉双亲菽水承欢,可以称得上尽了最大的孝心;父母亡故后,你又能时时怀念他们,称得上是个大孝子了!”

所以,孝道讲的是一颗心。亲力亲为的侍奉和陪伴,胜过万千财富。

子路虽然没有让父母过上富贵的日子,但却依旧在清贫的日子里做到了孝顺父母,使父母内心很是欣慰快乐。所以天伦之乐其实很简单,不一定需要多少物质的享受,父母想的往往只是简单的陪伴,孝敬父母无关贫富。一点一滴的关怀尤为可贵。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