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太阳亮2兆倍!天文学家观测到历来最强宇宙爆炸

【正见新闻网2023年05月12日】

天文界的巨观现象程度之大,时常超越人类想像。天文学家近期观测到,一股距离地球80亿光年远的爆炸事件,亮度达太阳的2兆倍且持续数年,是人类观测史上能量最强大的宇宙爆炸奇观。

《卫报》报导,这起爆炸被命名为「AT2021lwx」,发生在距地球80亿光年处,应是巨量气体云遭黑洞吞噬所引发,形成的火球体积是太阳系的100倍,亮度是已知超新星的10倍之多,且迄今已维持3年,是人类所观测到能量最大的爆炸。

率领观测的南安普敦大学天文学者怀斯曼(Philip Wiseman)表示,这起爆炸原先被忽视了一年之久。随着亮度逐渐增加,且后续观测发现距离地球有多么遥远后,才明白其规模大到难以想像。

怀斯曼说,‘我们估计这是一团体积较太阳系大出100倍,亮度约为太阳2兆倍的火球。在这3年中所释放出的能量,约是太阳100亿年生命周期能量总合的100多倍。’

报导指出,AT2021lwx不是观测史上亮度最高的现象,在去年观测到的伽马射线爆炸「GRB 221009A」亮度更高。最大的差别在,后者维持的时间仅有数分钟;前者不但持续了3年,且仍在增强中。

(自由时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