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瞬间吞噬行星后打嗝 科学家首次发现

夏雨

【正见新闻网2023年05月04日】

科学家们首次观察到一颗在晚年时膨胀的恒星,一口气吞噬了一颗类木行星,然后打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嗝,将一些物质喷入太空。

路透社报导,研究人员周三(5月3日)表示,这颗恒星处于红巨星阶段的早期阶段,也就是生命后期,因为它耗尽了核心的氢燃料,恒星尺寸也开始变大。随着恒星的膨胀,它的表面到达了注定要毁灭行星的轨道,随之而来发生了一起吞咽行星的宇宙惨剧。

这颗恒星的大小和成分与我们的太阳相似,位于我们的银河系中,距离地球约12,000光年,位于天鹰座方向。这颗恒星的年龄约为100亿年,是太阳的两倍。

红巨星可以膨胀到原始直径的一百倍,吞没任何挡道的行星。科学家们以前观察到过这种恒星膨胀,但没有观察到行星遭吞没的事件。

麻省理工学院卡夫利天体物理与空间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基沙雷·德(Kishalay De)表示,随着太阳在大约50亿年内演化至红巨星阶段,水星、金星以及最后的地球——我们太阳系最内层的三颗行星——将迎来这一命运。

基夏莱德是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该研究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这项研究中的行星是一种被称为“热木星”的行星,这是一种类似于我们太阳系最大行星的气态巨行星,但它的轨道离恒星更近。这颗行星可能比木星大几倍,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绕其恒星运行,距离比我们最靠内的行星水星绕太阳运行的距离更近。

随着恒星的长大,它的表面越来越靠近行星的轨道。

该研究的合著者、哈佛-史密森尼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博士后研究员摩根·麦克劳德(Morgan MacLeod)说:“这颗行星开始掠过恒星大气层,就像一颗卫星坠入地球大气层一样。行星坠入恒星大气层越深,其周围环境就越密集,它被拖向内部的速度也就越快。”

“这是一个可能已经稳定存在数百万或数十亿年的行星轨道,导致它(行星)突然坠入恒星,我们看到了强烈的辐射。事实上,恒星如此突然地吞噬了它的行星,以至于我们看到它充满活力的在打嗝。”麦克劳德说。

他指的是一些物质被喷射到太空中,产生明亮的耀斑。“酷热最终将行星撕裂,它的物质混合在整个恒星中。”他说。

麦克劳德说,考虑到一颗恒星的寿命为数十亿年,吞噬事件本身相当短暂——基本上是瞬间发生的。

研究人员尚未发现其它行星围绕这颗恒星运行,但并未排除存在的可能性。

英国开放大学(Britain’s Open University)的天体物理学家卡罗尔·哈斯韦尔(Carole Haswell)对美联社说,这些发现“非常合理”,她没有参与这项研究。哈斯韦尔在2010年带领一个团队,使用哈勃太空望远镜识别了正在吞噬其行星的恒星WASP-12。

“这是一种不同的进食方式。这颗恒星一口吞掉了整颗行星。”哈斯韦尔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相比之下,WASP-12 b和我们之前研究过的其它热木星正在被慢慢地舔舐和蚕食。”

研究人员排除了两颗恒星合并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将寻找更多的宇宙中发生的吞噬事件。他们怀疑其它恒星周围的数千颗行星将遭受与这颗行星相同的命运。

“我们周围看到的所有东西,我们周围建造的所有东西,都会在一瞬间消失。”德说。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