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与“宗”

馨星


【正见网2023年05月06日】

中国人为什么把“德”看得那么重,不用多说什么解释与表达,就明白之其中内涵。

个人认识到“德”字中包涵着“真善忍”三个字,但是仅限个人的理解,中国人可以说骨子里深得其精髓。

为什么中国叫神州大地,“祖”与“宗”字对中国人而言更是有着无比深思与深远的想往,可以说是想念。而真正明白“祖宗”二字的又有多少生命呢。

单从字体上来看“祖”与“神”字相似,其实从生命最高处来说,完全不一样。“祖”字里的“且”字,更像是“德”字里的眼睛“目”。世间的人们也讲“祖”与“德”,当然层层有天,层层有不同的境界;而最高处的“祖”造化了一切,“神“佛”“道”“仙”“人”等等是造化之其中的生命,所以生命应该“感恩”,绝不单是民族的礼俗与承传,而是生命的本性,出自“生命”自带的宇宙良善特性,是自然而然的“生命”状态与行为方式。

作为“生命”而言,如果失去了“感恩”的本性,一定是堕落的开始。也就是说不管什么生命,不管是否掉在了人间来,如果没有了对上天的敬仰与信奉,就是继续在下滑,直至被淘汰与销毁,没有了生命的良善本性,就是自己在毁掉自己,不认“祖”,不归“宗”。

“宗”字其实是形容网开一面的开示,人间叫“宗法”,就是要有做人的要求。而最高境界的“宗”可以说是开示“天法”、“天理”。

“祖”可以说是“天”,而更高处更高处更高处,可以说真正指明的是“创世主”。

而“宗”可以说是“法”,在更高处是创世主开示的“法理”,孕育生命的良善的本性,生命如何可以不堕落与败坏,生命如何可以回归与重塑自己,当然也告诉了生命之善恶有报的结果,“天理”是不变的,“天法”是不可亵渎的。作为生命是可以选择的,生命的过去、现在、未来都是自己选择的果报。

个人认识到“老天爷”、“天父”、“天主”、“上天”等世界各地对“主神”的称呼,何尝不是真正指的“创世主”。

所以人间的待罪之人何谈逍遥,从轻处治是恩德,上天“开恩”是对生命的珍惜,可是多少生命还懂得“知恩”与“感恩”,一味的所求、所要,不知足,造下无边罪业,在名利情中争抢、厮杀,奋斗,拼搏,对别人的生命漠视不见,对别人的伤害熟视无睹,只为追求个人的功成名就,出人头地,不折手段的苟活着,其实是不是曾经良善的自己在活着,很难说。

“生命”其实与“尊重”、“尊敬”、“尊卑”等是相互的。古人讲“九五至尊”是指德行很高的生命,而圣人、修行之人,更是受到皇帝的尊重;在现代社会中被很多人骂为“渣”的生命,基本没有什么德行可讲,也不讲真心尊重别人,只为功成名就,丧失了为人的“仁义礼智信”,只讲利己主义,“金钱”至上,其实是自己在淘汰自己。

佛恩浩荡,光照穹宇,叩谢师恩,让我没有迷失在滚滚红尘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