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正人间显正道

——观神韵原创歌剧:王允施计除董卓
加拿大大法弟子


【正见网2023年04月24日】

神韵歌剧《王允施计除董卓》的艺术总监是大法师父,在法正人间已近在眼前的时刻,世间不会有偶然的事发生,这个歌剧的故事在2019年的神韵全球巡回演出的节目中,是以舞剧《美人计》呈现出来的,到了2022年,再次以歌剧的方式呈现,作为修炼的人,我们应该从这个剧中体悟到修炼的内涵和正法的进程。

 大幕未开,旁白伴着充满危机紧迫感的古典音乐而来:“公元一八九年,汉灵帝驾崩,外戚与宦官争权......“,最后一句是:“董卓独揽大权,乾纲独断,有不臣之心”。

描绘了当时天下大乱的局面,无论是家臣还是外臣都有人为权势而动心,不再尊重“君权天授”的天法,就是不再敬天信神。此刻末法末劫的我们也身处天下大乱的时刻,和大幕拉开时的局面很相似。怎么办呢?在《洪吟》(六)中师父开篇就说:“五千文明是回天的通途”(《为生命而唱》),个人理解师父一定是在用这个历史故事启发我们。

第一幕:朝堂上众大臣忧心忡忡,大家都看到了董卓有篡夺皇权的野心,但束手无策,都期盼着能有豪杰出世护驾勤王。这时,太师董卓带着骁勇无敌的吕布气势压人的登场了,他见到了年幼的汉献帝也不行君臣之礼,还蔑视年幼皇帝对他的行礼。这惹怒了众多忠义的大臣,他们出言指责董卓不懂感恩皇家恩德,勇敢的面对董卓手中挥舞的宝剑和吕布刺来的大戟。当第一个勇敢指责董卓以下犯上的大臣被董卓杀死后,其他的大臣并没有畏惧退却,而是继续勇敢的指责董卓的暴行,结果又有两位大臣被杀。

这一幕是非常令人深思的,这些大臣的言行让我想到的是当大法被迫害的时候,那些放下生死,面对邪恶魔鬼中共的疯狂敢于走出来讲真相的大法弟子。人的肉身都必有一死,而古代真正相信神的人都是如此的勇敢无畏,这样的大臣也许就是我们轮回中的前世,因为那时曾经有过那样的勇敢和牺牲,才奠定了今天能成为大法弟子的基础。可惜的是,也许还有很多该站出来的同修九九年的时候没有能够站出来。

师父珍惜我们等了千万年的修炼机缘,九九年后,又发生了很多很多考验大家信师信法的事情,都是要看看修炼人能不能放下生死去维护大法,会不会被常人中、包括修炼群体中任何人的权势、地位所迷惑,当有人破坏法时,即使身边没有一个人敢站出来的时候,自己能不能勇敢的维护大法而讲真相。

当然大家也看到了,这样的牺牲并不能改变什么,可见只有勇是不够的,此时司徒王允在内心也表明了要誓死捍卫皇权,但他显然还在思考,能用什么更智慧的办法除去董卓。这里点给修炼人的,是法中其实也蕴藏着智慧。

第二幕:在王允家的后院里,美丽的貂蝉忧心忡忡,因为她知道自己的义父王允最近总是为了国家的安危而寝食不安,貂蝉希望能为义父解忧。体现这位奇女子是一个忠、孝双全的人,她虽然不修炼,但她并不追求人间的佳偶情爱,而是把报答义父的养育之恩,为父分忧视为自己天然的责任。

这时冥思苦想的王允来到后院看到了貂蝉,忽然灵光一点,心中有了妙计,他和貂蝉商量,因为董卓和吕布两个人都是非常好色的人,所以他想用美人计,以貂蝉为诱饵,让这两个人为了美色而内讧,最终利用吕布除掉董卓。当王允恳求貂蝉为了国家社稷和黎民百姓的安危而做出牺牲的时候,貂蝉并没有拒绝,第一念只是担心自己做不好,会连累义父全家的性命。

这里再次展现了貂蝉这个传统女性忘我无私的心性。想一想在她的眼里,董卓和吕布两个人都是背叛国君,祸乱天下的奸贼,而义父是要把自己献给这两个人,冒着失去生命的危险去铲除奸臣,可貂蝉没有抱怨、没有畏惧、没有委屈,心怀悲壮的接纳了自己的命运,这是何等的胸怀,正是这样的胸怀让她的名字千古流芳。

这也是给道德败坏、好坏颠倒,善恶不分的当今世界的女性重新树立了一个道德的标杆。作为女性,迷恋人世间的什么爱情、名利、地位,追求自我的幸福等各种变异的观念都是错的,如何能放下自我去维护正道才是真正好女子的为人标准。

第三幕:王允请吕布到自己府上饮酒,夸吕布神勇之名天下传扬,而吕布也非常自信,毫不谦虚的夸自己是天下无敌的猛将军。同时他还表明太师董卓和自己之间是利益关系,董卓让他升官晋爵,作为回报他也全力护卫董卓。之后的剧情证明,这样的利益关系应该是最经不起考验的。

随即吕布就见到了美貌的貂蝉,惊为天人。貂蝉也配合着王允,表达了对吕布的倾慕,随即王允顺水推舟的把貂蝉许配给了吕布。接着王允又设计把董卓请来,并安排貂蝉献舞。好色无比的董卓果然深深的被貂蝉吸引了,毫不掩饰的扑向貂蝉,并不顾廉耻的抢走了她。目睹这一切的吕布很受刺激,这时王允又故意说,吕布武功盖世却保护不了自己的妻子,实在是丢人,激起了吕布对董卓的怨恨。

第四幕:太师府邸里,好色的董卓动作粗鲁猴急的要占有貂蝉,被冷静的貂蝉支开,并故意继续用计激怒同样是色字当头,匆匆赶来又妒火中烧的吕布。貂蝉表示为了保住和吕布的婚姻和自己的清白,她要自尽!就在两个人拉拉扯扯的时候,董卓赶来看到了这一幕,于是大怒要杀死吕布,吕布一看董卓居然要杀自己,立刻也就翻脸无情,挥剑杀了董卓。

董卓死时应该是明白自己和吕布中了王允的美人计,他喊了一声王司徒点醒了吕布,可惜一切都太晚了,王允带着捉拿吕布的圣旨赶来,救下了貂蝉,吕布则无奈的逃命去了。台上响起“不用干戈不用兵,千古貂蝉传美名”的歌声。

最重要的一幕应该是剧终,貂蝉得救、皇帝的仪仗隆重登场,众大臣跪迎小皇帝,皇权被从新建立,君权天授的小皇帝威严的接受着大臣和武将的敬拜,全剧在“风雨过后气象新,拨开乌云见月明,祈愿吾皇江山固,从此吉星耀汉庭”的歌声中拉上大幕。

显然这个剧并不仅仅是一个再现历史的剧,剧的结尾已经被改正了,正如神韵舞剧《梁祝》等剧的被改正,天法天理都被师尊在正法的历程中修改了。貂蝉这样愿意舍生忘死维护正道的生命将会受到了保护并万古留芳;那些倚仗权势和能力为祸人间,背离天法的人会遭到现世现报;王允这样有正念的人会被神赐予智慧,正如二十多年来讲清真相的大法真修弟子,被赐予无数的智慧去解体邪恶的中共魔鬼;而神传文化的一切都将从新被在人间恢复和建立。虽然神传的一切在末法末劫的末后之末已经变的如稚童般的幼弱,但大法一定能让其在人间从新建立起来,中华大地上,伟大的汉庭,君权天授的体制将从新兴旺强盛。

以上是我个人在观看神韵歌剧《王允施计除董卓》中体悟到的点滴内涵,分享有不当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