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尽在神韵” 台北国馆主流云集

【正见新闻网2023年03月31日】

2023年3月30日晚间,神韵世界艺术团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上演了第三场演出,剧院内再次呈现全场爆满的盛况。艺术界、商界主流云集,纷纷慕名进场聆赏神韵风采。演出结束,观众致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神韵艺术家以三次谢幕,回应观众的热情。

舞台上,演绎古老的神话和经典传说;舞台下,观众鼓掌赞叹,精彩节目内容触动许多观众的心。观看神韵演出,除了享受绝美的视觉艺术盛宴的同时,也领略中华神传文化的精髓,观众表示,被中国古典舞与高科技动态天幕的完美组合所震撼。

艺术家赞神韵色彩搭配 充满“灵动的感觉”

第二次观赏神韵演出,国家艺术联盟的彩瓷创作艺术家李秀芳说,“很震撼!”“我觉得忠孝节义在演出当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们很向往这样的中华文化。”“神韵艺术团这么多年来,享誉全世界,我是觉得应该在台湾多演几场让更多人欣赏。”

李秀芳赞叹神韵的舞台搭配很独特,她认为,一场演出的成功,“我觉得舞台很重要”,“像神韵搭配天幕,有一种很特殊的效果,这是很好的,有时候还是要转换一下心情。”

李秀芳表示,“让我比较感动的节目有《水袖》舞蹈,很浪漫、很柔美;还有那个清朝《满族舞》的服装,那一幕也觉得很唯美;然后就是忠孝节义的那一段也很好。”

她说,赵子云救阿斗的节目诠释,很震撼人心,“我觉得现代人对‘忠心’这两个字认知比较少了,以现在这个时代来讲,主人跟员工,这样子一个世代的交替,应该多一点这种节目,会震撼到人的内心。”

神韵展现了中国数千年的神传文化,李秀芳感受到节目深蕴忠孝节义的内涵,为她带来启发,“对!就是说你对自己所拥有的初心,是不是也应该要顾及到大局?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

谈及神韵乐团中西乐器合璧现场演奏,她说,“我觉得中国的乐器琵琶,跟近代的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结合在一起很融洽。音乐演奏家虽然在台下的乐池,但当他们音乐奏起的时候,跟台上的舞蹈是很融合的。”

本身从事艺术创作,李秀芳觉得神韵的色彩搭配充满“灵动的感觉”,启发她的创作灵感。她分享说,“人的自由灵魂,就是一个灵动的感觉,比如说,像音乐可以抒发人性,那舞蹈就是很震撼人的心,因为她是一个视觉、一个听觉,我觉得还是可以让我们有思考的空间。”

她表示,这样的灵动有洗涤心灵的感受,“比如说他们表现的方式,不管舞蹈也好还是舞剧的剧情也好,这种震撼人心的感动,就是等于洗涤人的心灵,有教化作用,会启迪人性,然后会改变一些思维。”

“像目前中国大陆器官买卖的那一幕,我们真的是很痛心啦,其实在台湾,他们(神韵)用这样的方式表现,我觉得很好,因为今天来的不是只有台湾人,还有一些越南人等等,我觉得应该让人的心再造化啦,应该要这样。”她说。

领受神韵艺术的精彩,李秀芳满是推崇,她要告诉大家,“演出很震撼人心!我觉得没有机会来看的朋友,应该要把握机会。”

兰阳戏剧团乐师:中国文化尽在神韵舞台

“我是第一次看这个节目,觉得非常的精彩,尤其是舞蹈方面,音乐也很棒!”兰阳戏剧团的歌仔戏乐师许金连说道,“我觉得多媒体(动态天幕)更棒!舞蹈演员从背景里面进出,觉得很强。还有被迫害的那一段也很触动。我觉得舞蹈真的很棒,功底都很好,又整齐又美。”

许金连是兰阳戏剧团资深乐师,主修笙、笛、箫等吹奏乐器,亦曾担任音乐设计,能跨剧种演奏,目前同时为北管伴奏乐师。当晚,她与四位艺术界的朋友一起进场看神韵。她说,观看后的最大感受是,“我觉得很美,觉得(演员)超级训练有素的。”

神韵演出精彩丰富。她说,“有动态天幕还有故事,我觉得这样满好的,然后主持人中英文解说,各国观众也比较清楚,较能了解节目故事。”“譬如有一段赵子龙的故事,都是用舞蹈,表现得很精彩。”

“演出有一些故事我们都知道,所以就知道她要表现什么,我觉得他们的各种舞蹈跳得非常好,设计得也很好。”对于剧中的节目,她如数家珍,“蒙古族的舞蹈非常有力与美,有水袖的舞蹈;还有儒生的节目,展现各种儒子情怀;还有拿扇子的那个舞蹈,就是一个非常美的舞蹈。”

许金连赞赏,神韵透过舞蹈说故事,各个朝代各有不同的风格,表现力相当强大。“中国传统文化的各种舞蹈表现很鲜明,能感受到各种中国舞蹈的美好,然后还有故事,还有情节,因为我是第一次看,也很感动,做得满细致的。”

她表示,“像唐三藏的故事我也觉得很有意思,很多的故事都很好,结合多媒体天幕很有趣。”

“我觉得音乐跟舞蹈各个点子都是配得非常好,譬如任何一个声音,任何一个表情,然后搭配可能是乐器,或是情绪,都刚好是舞蹈的点,每个点子都对得很好;悲伤或是欢欣,都搭配得非常好,刚才看到我就觉得对得好好喔。”

“服装、音乐的部分也都是很美的。”谈到服装,许金连赞许,“每一个演员身材都很好,服装也都是非常整齐又有美感,水袖的材质是垂的,搭配得很美、很美,训练有素的舞蹈功底,各种不同风格的舞蹈都表现得很到位。”

看完了美好的演出,她赞叹,“节目的设计很精彩!整体都是非常的精彩、精致,我也是表演工作者,光是看的精彩就已经很足够了,就已经值得了!”

最后,许金连想向大家推荐神韵,“他们的表现非常精彩,中国文化尽在这个舞台上面,精彩绝伦,值得一看。”

企业品牌形象总监:神韵传递正向的、爱的力量

“真的好美喔!他们的舞姿太美了。”知名连锁点心企业品牌形象总监Kitty赞叹, “太厉害了!他们的那个伸展动作还有旋转,每一个动作舞姿都有旋转,都是在转动,划一个圆。”

“你会觉得他们在展现的肢体动作很美,那个圆,我会想到圆满,就是一直在转动啊,很多时候那个手势啊、姿态都让这个世界更美好,那整个画面是唯美的、浪漫的。”

Kitty所服务的这家台湾颇具规模的知名蛋糕品牌,在各大百货公司、全台高铁、捷运站购物中心设柜的经典甜点名店,台北国际烘焙暨设备展2023台湾烘焙大赏年度声量前30名、年收超过7亿元新台币,全台近20家直营店、海外也有店面。

她称赞,舞蹈美妙绝伦,“好美喔!我喜欢那一个《女子古典舞》,好美喔。他们那个律感,动作太漂亮了。”她继续说道,“还有顶壶的舞蹈,哇,怎么那么厉害,怎么练的啊,当下我就觉得好感动喔,我在想,那个要花多少时间,才能够让那个壶不会掉下来,其实他们背后的努力,可以感受得到。”

“我觉得除了舞姿很美以外,就是在告诉我们人要向善。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多一份爱的力量,还有正义的力量。所有的东西,上天都可以感受到、可以看到的,很多时候并不是一定要怎么去做,而是能够在这个现实社会上,每一个人都要发出正义的心声。”她说。

Kitty认为,正义的心声这就是传播“善跟美”,“对,善与美的这种传播,以及爱,我觉得最重要的是那个‘爱’吧,爱的力量,其实满正向的。再来我看到每一位舞蹈演员,他们真的很用心在投入,很感动。”

提到神韵歌唱家的演唱,她说,“歌唱家,我觉得他们的声音,还有歌词表达出的那种寓意,聚焦在这个伦理面上,其实我听到那个演唱时,我心里是感动的,很感动。”

“再来说说二胡吧,二胡还有音乐,钢琴的搭配,我觉得很感动耶。那个声音,我说不上来,但是我听了会觉得很传神,让我一直印象深刻。”

她形容当时的心情,“很温暖,觉得其实二胡也可以这么好听,而且搭配钢琴很有情感。在阐述整个音乐的过程中,还有在人物的表达上,我觉得都是有共鸣的,能够让我的心很宁静。”

“我觉得这是很特别的演出,她是有力量的,正向能量跟力量我觉得都有,都给人一种很强烈的力量。”

Kitty表示,神韵传递这样的能量,“挺棒的啊!”“就是能够温暖到我的心里,因为我看到每一位演员这么用心地在跳舞,然后传递很正向的能量,带动这个社会的爱跟善良,我可以感受到那个强烈的心,从他们在舞动的一连串过程中可以感受得到,其实很明显,让我很感动。”

从演出中她体悟到,“人就是要诚恳嘛,要真的秉持着善念的心态去对待每个人。”她感悟到这遵循的善念,“就是‘真、善、忍’,说我们做人要真、要善良、要厚道,能够忍辱负重,很多时候并不是要你强行的去做这些事情,而是要你三思而后行,用你最真的心去看待这个世界,然后对每个人都要真诚。”

她觉得,“人要存有丰盛的心,只要你懂得满足,那么你在看待任何事情上都是满足的,那样可以带给你很正向的力量,所以,我觉得能够来看神韵真的是福气耶,有一个很棒的福分。”

演出太美好了,她说,“一定要来欣赏,这辈子值得一看很棒的艺术,一定要来看,因为有些时候你不来看,你会错过重要的一个时刻。”“我觉得很多时候应该让别人亲自来感受一下,因为讲太多东西,他就太先入为主啦,应该让人们自己来亲身体验,这会更真实。”

最后,Kitty说,“这是小小的感受啦,我想以后多来看几次应该会更有体悟,应该有机会再来,每一次都来感受一下不一样的神韵,因为我相信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故事,真的,历史故事太多了,可以细细品味。”

念歌馆长:神韵传递正向能量 带动世界改变

“他们在台上透过肢体传达一种意境,传递一个‘真善忍’,带动了这么大的整个世界!”台湾念歌馆馆长吴栯禔看完神韵后,赞赏神韵传递正向能量,启动改变世界的契机。

2023年3月30日晚,吴栯禔和艺术界朋友观赏神韵世界艺术团在国父纪念馆举行第三场演出。

她表示,“其实我早就知道神韵了,知道她是很有艺术水准的舞蹈团——用舞蹈讲述故事,找回文化,可说是蛮难得的。”

吴栯禔是台湾已故念歌国宝杨秀卿的嫡传弟子、兰阳戏剧团的创团团员,是台湾传统戏曲、老歌、歌谣传唱文化的艺术家。念歌是台湾的一种说唱艺术文化,主题除了像警醒世人的劝善歌外,还用很多历史故事、民间传说等为主题。

吴栯禔首次观赏神韵,便感受到神韵的用心和底蕴,“其实我也是学舞蹈出身的,可以了解神韵舞蹈展现的一些故事。比如中共对正信的迫害打压,通过舞蹈把它呈现出来,一般可能会比较困难;但是她用很简短的(舞剧)方式,让大家了解这个事情,很让人感动。”

她说,“整场看下来,(最感动的)应该就是这个精神,其实每一幕我都很感动!从演员的肢体诠释,可以想见这得经过长期的基本功训练;然后又得知他们还创立了民间非营利艺术学校,希望将历史悠久的舞蹈文化保留下来,实在不简单。”

吴栯禔谈到,“舞蹈是一种肢体(律动),跟运气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你透过肢体可以展现能量;也就是说,跳舞跳得很漂亮,透过肢体可以递一种能量;或是唱歌唱得很好听,唱到穿透人家的心里,这跟他有没有办法感动人,就在一线之间。”

“从他们(舞蹈演员)的肢体训练,到训练之外(的内在涵养),再到最后从身体去传达这种意境、这是一种共振啊!”她称赞神韵,“他们在台上传递出来的,透过观众的精神感受,就可以传递出这种力量,带动这么大的整个世界。”

她表示,这是一种神奇的感受,“对的,这就是一种感动!”她说,在观看的过程中,“我专注在整个舞蹈、整个艺术上的一个呈现,这就是现场他们所要传递的;此外,还有大法轮本身所要传递的,我觉得无形之中应该都有一种能量在走。”

她强调,“终场的那一幕(大法轮的旋转),她把整个要传递的精神,都在最后做了呈现;我们从中可以知道,他们要传递的是什么样精神,怎么传递给大家知道,这个蛮重要的。”

“因为现在各地、整个世界各地,都看到神韵不断地在推广,很多很多很多人都参与其中,协力传递一个‘真善忍’,这是很难得的。”

“透过这样的艺术方式,大家一起去推广,创造一个好的循环,持续去传递正向能量。”吴栯禔表示,“她(神韵)现在正在、并已经带动了这么大的整个世界。”

鉴酒收藏家观神韵:真善忍力量转变了心境

“演出很精致,而且服装的设计十分精美,展现出来的这种细腻度和团队精神,让人很感动,真的很棒!”公司负责人、鉴酒收藏专家林宏铭称赞神韵:“整体的制作跟演员、还有背后的团队太厉害了!”

2023年3月30日晚,神韵世界艺术团在台北国父纪馆展开第三场演出,观众持续大爆满。林宏铭和许多朋友一起前来观赏。他表示,神韵传递的“真、善、忍”内涵以及传统价值观,令人感动,改变了他的心境,也带给他很多启发。

林宏铭有“台湾酒博士”之称,专业真假酒的鉴定,在业界相当知名。他开设台湾第一家“老酒林珍藏酒交流中心”,里面收藏近6万瓶、4千种的酒类,保存老酒文化故事。他也曾是一位珠宝鉴定师,专业收购各地珍宝银币等。

林宏铭表示,当大幕拉开看到天上胜境,“眼睛突然一亮,怎么有那么棒的景色,跟我们在外面看的表演完全是两回事。她所呈现出来的这种力量、这种能量,让人很感动。”

他推崇神韵复兴传统文化的用心,“她从服装、从舞蹈动作、从音乐、从整个背景的设计,还有告诉我们的这些历史,我觉得都非常的古典跟传统,蛮感动的。”

谈到演出中让他最为感动的内涵和价值,“当然是‘真、善、忍’这种精神、还有信念、还有信仰,她完全是净化人心”,他说,“相较于当前功利社会的明争暗斗,为了目的不择手段的这种行为,一定不要去接触,而且真的要行善,这是给我的感受。”

“让我感触特别深刻的应该是,像(法轮功)在行善的时候还受到打压,其实很早期我们就觉得这是一个不能理解的事情,为什么会有人那么邪恶来打压这么棒的一个团体?”

他接着说,“很感动的是这些法轮大法修炼者能够牺牲自己,把自我看得那么轻、看得那么淡,被打压还是持续去做善事(讲真相)。”

“我一直信奉佛教,我也一直在努力(发挥)善的力量,能力所及我都会去帮助别人,但是现在这个社会,我做善事竟会被人家当傻瓜,然后设局欺骗,有时候真的是不能释怀。”

他说看完演出后,心境有了很大转变,“但是看完演出以后就觉得,跟这些法轮功的修炼者比起来,我们就是小巫见大巫。他们受到的伤害那么大,还是那么诚心、真诚帮助别人,所以让我也把心放平静了,就是不会再那么生气了。”

他同时表示,从内心感受到演出中“真、善、忍”的力量,“‘真、善、忍’,就是这三个字的表现,让我整个人很放松、很棒,感觉很舒畅。”

看到演出现场观众爆满的盛况,他说,“演出真的很棒,而且全世界都可以看到这么棒的演出,看到神韵团队的用心,以及这么多人的支持,都让我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很感动。”

他衷心感谢神韵艺术团和艺术家,“感谢你们让我们观赏这么精彩的节目,辛苦你们了!演出真的太棒了,谢谢。”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