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瑞士一日两场售罄 文化精英:传统是根

【正见新闻网2023年03月26日】

3月25日下午和晚上,神韵国际艺术团于巴塞尔音乐剧院(Musical Theater Basel)连续演出二场,票房都是提前售罄,一票难求。一个多月来,当地神韵的售票热线上一直有五十多位观众苦等,期盼有其他观众因临时有事,自己能幸运地得到退票。

当天的两场演出现场气氛都非常热烈,含蓄保守的瑞士观众一反常态几乎为每个节目发出欢呼与喝采。神韵艺术家谢幕时,掌声如雷鸣,观众纷纷起立,对艺术家表达由衷地感谢和敬意。

瑞士巴塞尔市位于瑞士、法国、德国交界处,有很多德国和法国观众买不到本国的神韵票而跨国来此追神韵,有的来自五百多公里外。

巴塞尔被誉为瑞士的文化首都,这里的文化和艺术机构世界闻名,如世界最古老的艺术博物馆巴塞尔美术馆就座落在这里。

神韵热演吸引了许多文化艺术界精英,他们从演出中不仅获得艺术灵感,还体悟到传统与信仰是人类的根本。

教育家观神韵 接触“一个全新的世界”

教育家Carl Bossard观看了神韵演出后说,“对我而言,这是一个全新的世界”。Bossard历任瑞士多个中学、大学校长,是高校创建人,现担任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国际教育知识协会副主席。

Bossard进一步说到“全新世界”,“此前,这个世界是从文学作品中,通过研究儒家思想和中国哲学而读到的。”

通过观看神韵,他与中国传统文化有了近距离接触。因此,Bossard向神韵表示感谢。

他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神韵)结合了音乐、韵律和背后的思想,将灵性与世俗结合起来,将生活与永恒的价值结合起来,通过这场精彩纷呈的节目中传递给我们,为此我表示感谢。”

他解释说所指的“永恒价值”是指“永恒的人性价值、人道主义价值”。他认为,“在这里(这些价值)以完全另一种方式被表达出来。”

Bossard非常喜欢神韵在艺术方面的展现,“艺术的方面,当然他们表达的方式无需说话,通过手势、画面、所描绘的场景(来表达),我很喜欢。”

谈到神韵演出对于全世界的意义, Bossard表示,“世界正在发生变化。我们正处于不一般的严重僵局,我们无法自行处理,需要神性、高于我们的(生命)。”

杂志总编观神韵 感悟信神很重要

“神韵舞蹈如此富有诗情画意,音乐也如此动听,这已经足够了,不需要其它特效了。即使背景是黑色也可以,因为舞蹈是如此生机勃勃,充满能量,美不胜收,非常精彩,令人难忘,引人入胜。” Susanna Vanek一口气讲述了自己观看神韵演出的第一印象。

Vanek女士是记者,她还是瑞士建筑工程行业专业杂志的总编。Vanek来自捷克,她表示对中国共产党的作法并不陌生。

“我知道,共产主义破坏了许多东西,包括文化、传统和信仰。我觉得让文化承传下去是很重要的,中国文化非常重要,拥有五千年历史的高度文明。让这样的文化存活下来,不被共产党侵占,这非常重要。”

人必须有根 文化传统就是根

Vanek表示,对一个社会而言,文化传统是根本。“人必须有根,文化传统就是这个根,有了根源,才有未来。就像一棵树,有树根,树木才能往上生长。”

她谈到信仰的重要性,“共产主义破坏信仰,而我认为应该让宗教信仰存在,因为我认为宗教信仰很重要。因为信神给人安慰,让人得到慰藉,这也再次传达了价值观,信神让人有了一个精神支柱。”

神韵如梦幻般壮美 法国知名画家深受启迪

“我到现在都还感到全身细胞都受到了触动。”法国知名画家Georges Hanskens看过神韵演出后,振奋不已。

Georges Hanskens是来自法国东部米卢斯(Mulhouse)的知名画家和雕塑家,自上世界80年代起获得众多艺术奖项,经常在法国各地举行个人画展,目前在法国和瑞士都拥有个人画廊。

今晚,Hanskens和艺术界朋友一起来观赏演出,他为神韵之美倾倒,并获得艺术的启迪。

“这是一场非常壮美的演出,太令人赞叹了,如同美好的梦境,优美的服装、出色的编排,真是太奇妙了。”他说。

演出无论是音乐,还是舞台装饰与服装色彩的搭配,都让Hanskens赞佩不已,“一切都太美了,我无法找到更好的词汇了,真是超凡脱俗。”

“实质上,我感觉难以言表,因为实在太美了,让人难以描述这种感受,充满丰富的色彩,一切都那麽的优美谐和,艺术家们本身也是个个英姿勃勃,太卓越出众了。”

Hanskens对筷子舞情有独钟,“我非常喜欢他们敲打筷子的舞蹈,非常活跃,非常激动人心,真是美极了。”

从艺术的角度,Hanskens表示演出让他深受启迪,“我想这会给我未来的画作带来好多的灵感,从雕塑上可能会难度高一些,不过在绘画上肯定是的。”

他对艺术家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赞佩,“我觉得应该这样继续下去,朝这样的方向,保持这种自由,尤其是保留这样美好的(中华)历史,需要把其承传下去,不要忘记了过去。”

看完演出,Hanskens兴奋不已,现场立马在自己的头发某个部位上,刻了“神韵”二字。他说:“这是向神韵的致敬。”

观赏神韵的体验“不同凡响” 县长赞艺术水平一流

“演出带来许多视觉的印象,音乐也很动听,我们都很喜欢。”县长André Schreyer说道。

André Schreyer是瑞士弗莱堡省 Magden县县长、材料科学博士、瑞士房屋施工联合会总经理、两所房建职业学校校长,有6个自己的孩子,还领养了3个孩子,业余热爱音乐,演奏手风琴和小号,并在当地音乐协会担任指挥。

他说令他印象最深的是“舞蹈演员的艺术技能”,然后是“服饰、整体印象还有动态天幕”等等,总之“相当酷”。

Schreyer对演出各个艺术元素之间的精准同步发出赞叹,“真的一流,非常精准。”

他认同神韵复兴传统文化的努力,“我觉得这很好,传统的价值很重要。人类的历史基于传统,所以让人回忆起传统,是非常好的事。”

他认为神韵把精神层面的内容“演绎得非常好”,艺术家的纯净也“让人印象深刻”。

谈起神韵对当代社会的作用,Schreyer表示希望起到好作用,“希望如此。这个体验是不同凡响的,让人感到很欣喜,很好。”

妻子Caroline Schreyer是教师,她也喜欢神韵,“音乐非常动听,服饰也是,令人难忘,跟我们在瑞士所熟悉的很不一样,真的非常美丽。”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