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眼可观赏 “月掩金星”今登场错过再等40年

【正见新闻网2023年03月24日】

台北市立天文馆表示,“月掩金星”奇景24日晚间登场,平时亮度仅次于月亮的金星将短暂消失,只要朝西方低空就能以肉眼观看,天文馆也会以专业望远镜进行直播及解说。

根据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天象预报,24日晚间7时52分前后,台湾各地将可见到“月掩金星”奇景,平时相当明亮的金星会在短短30秒内从月球暗缘掩入、消失,如日食般令人惊叹,是今年最令人期待的天象之一。

天文馆指出,当天晚间6时许日落后,往西方低空观看就可见到在眉月上方的金星,过程除了可直接以肉眼欣赏,使用高倍率望远镜的观测效果更佳,天文馆将从当晚7时40分起透过“台北天文馆”YouTube频道进行直播并解说。

天文馆说明,月掩金星的发生频率其实不算低,百年来就有28次,但几乎都发生在台湾白天时而难以观测,上次观测条件如同此次良好得回溯至1895年,下次则要等到40年后、2063年才有机会。

天象预报显示,金星24日晚间约在7时52分开始掩入,直到晚间8时49分从月球亮缘复出,但此时金星与月球皆已落下地平线而不可见。

(中央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