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对牛弹琴

清风


【正见网2023年03月23日】

 《对牛弹琴》是东汉学者牟融的代表作之一,选自《牟子理惑论》,讲述了战国时期公明仪为牛弹奏乐曲的故事。

原文:

公明仪为牛弹《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闻,不合其耳也。

转为蚊虻之声、孤犊②之鸣,即掉尾、奋耳,蹀躞而听。

译文:

有个弹琴能手叫公明仪,他对牛弹奏一首名叫《清角》的琴曲, 牛低着头吃草,就好像没听见任何声音一样。不是牛没有听见,是这美妙的曲子不适合牛的耳朵而已。

公明仪于是变换曲调,弹奏出一群蚊虻的嗡嗡声,还有一只孤独小牛的哞哞叫声。牛听了,马上摇动尾巴,竖起耳朵,因为不安而小步来回走动。

历来对这个成语都解释为对不懂道理的人讲道理,是白费口舌,也常用来讥笑说话不看对象的人。说话不看对象是不可取的,对蠢人讲道理也是不可取的。这样的解释看起来也没有什么错,但如果站在修炼的角度看就另有含义了。

公明仪的弹奏技艺无疑是高超的,但更重要的一点是他是有功能的,他已经修炼到了可以和牛对话的层次。在那个层次他可以直接和牛交流,这和我们人与人的交流差不多。他先是弹奏了《清角》,但牛听不懂,这里的听不懂和常人理解的那个听不懂是不一样的,这是同一个层次的交流,就好比音乐家拉小提琴,也有不少人听不懂一样,而当他变换了曲调后牛就听得懂了,好比还是那个音乐家唱了一首流行歌曲,大家一般都听的懂一样。

事物的存在形式和表现形式远比我们肉身能够看到和感受到的要丰富复杂和精彩的多,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许多话语都实际表达了这种情况,这是神给我们的一种暗示。只是一般人们没有去多想而已。

比如说这个人脸皮厚就是表达这个人的脸皮在另外空间的真实景象;说某人把一件事情描绘的有鼻子有眼,实际那个事情在另外空间也是有生命的,也的确是有鼻子有眼的,再比如说形容两个人关系非常的密切,一般也说成两个人穿一条裤子,常人觉得这种说法很形象,但他们不知道的是这同样是在另外空间的真实景象,等等。真是非常非常的玄妙呀!

对牛弹琴这个成语真正要表达的意思是针对不同对象的沟通要用对方能够听的懂和理解的方式进行。不同层次的生命之间的相互沟通也是如此,一个层次的生命和他同等层次以及他层次以下的生命是可以沟通的,对高于他层次的生命就沟通不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