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这种透明小鱼是如何发出彩虹般光芒

陈俊村

【正见新闻网2023年03月19日】

玻璃缺鳍鲶(ghost catfish)是在世界各地的水族箱中都看得到的一种小鱼。它们的皮肤几乎完全透明,当光线在正确的角度照射时,它们的身体会发出彩虹般的光芒。科学家经过研究已经知道了这种绚丽光芒是如何形成的。

据美联社3月14日报导,玻璃缺鳍鲶原产于泰国的河流中,平均身长只有几公分。人们会把它们买来当作观赏鱼饲养在水族箱里。

针对玻璃缺鳍鲶会发出彩虹般的光芒,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的一项研究揭示,这种光芒是从它们的体内散发出来的。

该研究指出,当光线穿透这种鱼的皮肤时,它会碰触肌肉上的微小结构,这些微小结构会把它变成色彩缤纷的光谱。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生物学家卢特科斯基(Ron Rutowski)解释说,有些其他物种在移动时也会发出彩虹般的光芒。它们通常是借由有光泽的外部表面来反射光线,例如蝴蝶的翅膀或蜂鸟的羽毛。

然而,玻璃缺鳍鲶并没有鱼鳞,所以它们发出的彩虹般光芒不是鱼鳞反射光线而形成的。

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以不同的光线和激光光照射玻璃缺鳍鲶后发现,它们的肌肉上有很密集的微小结构可以把光线转换成像彩虹一样的五颜六色。当它们游泳时,它们的肌肉会伸缩,进而将这些美丽的光芒发送出去。

卢特科斯基表示,有些物种利用其斑斓的色彩来吸引异性或发出警告讯号,但目前尚不清楚玻璃缺鳍鲶的彩虹般光芒有什么目的。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