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了?战国时代古墓“挖出1物”专家大惊

【正见新闻网2023年03月17日】

考古,是一门大学问,专家们往往能从出土的蛛丝马迹,推测出该时代的生活与文化背景,除了正式的历史纪录之外,也衍生出许多奇闻,甚至难以解释的现象。中国陕西的一处乡下,就发生了一个相当奇葩的故事,原本应该是春秋战国时代的古墓群址,居然挖出了一把像是“老虎钳”的物品,难道是俗称的“穿越时空”吗?近日也引发了中国网友议论纷纷。

中国《网易新闻》分享了该案例,陕西凤翔县文管部门的几个文物工作经过初步发掘,确定了该处是战国时期的古墓,并在随后的发掘中,陆续出土了几件青铜壶和一些陶器,都是让人满意的收获。

神奇的来了,他们发现在靠近墓主人石枕的旁边,竟然压着一件像青铜器的硬物体,花费约一个小时,小心翼翼地将物品挖出,届时发现,是一把神似老虎钳的工具,当场是既震惊又有一些哭笑不得。

为了确定是当年就埋在里面,而不是后人掉进去的,专家们利用碳14等科学化方式鉴定,加上考量到埋藏了两千多年内外部会有一些腐蚀与氧化,反复确定后,发现他的重量比现在的钳子,要轻三分之一左右,而这件钳子就符合重量轻的这一条,故此,它是真货。

假货不仅在生活中让人防不胜防,而且有时候也让考古专家们感到很为难。比如有一次,专家们在战国古墓内出土了一把青铜钳子,而且这把钳子和现在我们用的钳子几乎一模一样,所以当时很多人都说是伪造的,但后来专家用了煞费苦心的三招,并最终证明它确实是个真货。

还得先从这把钳子说起,毕竟它是这个问题的“主角”。上世纪60年代,陕西省凤翔县的村民,准备在附近的山坡上修一条小路,而这里杂草丛生,就像是几百年都没人来过一样。就在刚开工的第三天,村民竟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

当时,有两棵碗口粗的刺槐树妨碍了修路,村民们便决定将这“拦路虎”移开,就在挖树根的时候,突然几铁锹下去,只听见地下传来“铛、铛、铛”的脆响声。村民们都感到很诧异,因为这分明就是铜铁撞击的声音,难道下面有宝藏?可是这荒山野岭的,谁会在这里埋下宝藏啊。

几位村民又继续挖,先是出土了一些青砖,接下来是一些腐烂的木屑,这些木屑还散发出一阵阵的酸臭气味,接下来,一件青铜盘子出现在人们眼前,一位胆大的村民,拿起了盘子仔细观察,上面精美的纹饰清晰可见,拿在手里也是十分的厚重,直到这时,村民们才意识到是挖到古墓了,他们立刻停止了手里的活儿,下山来到村里,村长得知情况,就将情况反应到了凤翔县的文物部门。

凤翔县文管部门的几个文物工作者来到现场,经过初步的发掘,确定这是一处战国时期的墓葬,并在随后的发掘中,又出土了几件青铜壶和一些陶器,但最让他们感到震惊的事儿,却还在后面。

一位文物工作者在清理墓葬内的淤泥时,他发现在靠近墓主人石枕的旁边,竟然压着一件青铜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清理,这件青铜器终于露出了全貌,那位负责发掘的文物工作者看罢这件青铜器,竟有一种哭笑不得的感觉,因为它竟是一把“老虎钳”,正如您在图片中看到的这样,青铜的老虎钳和现在我们现代用的平头钳子几乎一模一样。

第一招:做重量比较。

由于青铜器在地下埋藏了两千多年,所以这件钳子的内外部就会有一些腐蚀,再加上青铜器易氧化的特性,就会导致它的质量变轻。同样体积大小的青铜器,古代的钳子,就比现代伪造的钳子在重量上要轻三分之一左右,而这件钳子就符合重量轻的这一条,故此,它是真货。

第二:看外形和成色。

仔细观察,这件钳子明显是手工打制的,而不是通过现代的机械模具制造的。另外,在钳子上还有很多的入骨锈,顾名思义就是锈生到了青铜器的内部,而这一点,是几千年漫长的“时间”杰作,是任何现代科技都无法伪造的。

第三:碳14的衰变鉴定。

碳14被誉为是地球的“标准时钟”,现代科技也常利用碳14的衰变,来鉴定文物的时间,这也是文物鉴定的“终极大招”,就像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一样,任何伪造的文物在碳14的鉴定下都会原形毕露,这把青铜钳子顺利“过关”,确实是三千年前的文物,这也毫无疑问地说明它确实是真货。

(三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