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城玉皇庙二十八星宿彩塑

【正见新闻网2023年03月11日】

位于晋城泽州县府城村的【玉皇庙】古称【玉皇宫】,古典艺术的宝库,和【青莲寺】并称,是一座规模宏大的道教宫观建筑群。庙内现存殿宇楼阁140余间、历代的道教彩塑大约有300余尊、壁画120余平方米。

在【玉皇庙】诸多殿宇中,其中的二十八星宿彩塑可说是目前仅存的水平极高的元代雕塑艺术珍品。整组雕塑在动态与静态、抽象与具象、理想与现实间不停探寻,探寻美的极致。塑造者把某一种情绪定格在一瞬间,表现出性格的张力和爆发力,这是古代雕塑艺术的神来之笔,神态各异,可谓举世无双、独冠天下。

玉皇庙始建于隋代,现存格局为明代重建后遗存:庙为坐北朝南的三进道教建筑,平面布局为长方形,南北长110,东西宽32米,共有建筑110间,一时望去,蔚为大观,美轮美奂。沿中轴线由北向南依次排布着山门、仪门、成汤殿、献亭、玉皇殿,其外两庑设二十八宿殿、十二辰殿、十三曜星殿、关帝殿、蚕神殿及厢房、钟鼓楼等建筑。

庙内保存了大量且极有价值的道教彩塑,属国宝级珍品,还有大量的砖雕石雕和玻璃构建等,堪称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宝库。而其中最为精华的是元代二十八星宿彩塑。是元朝大雕塑家刘銮的作品

除了排序第一的东方苍龙角木蛟头部2006年被盗之外,其余的27尊保存基本完整。所有的塑像均为重彩泥塑坐像,体态与真人等大,坐高1.5米左右,虽然每尊塑像均为并置排列,但并无雷同之感。雕塑均为一人一兽搭配组雕,而事实上这些动物正是二十八星宿的本尊,作者把一个个庞大的星系拟人化,把动物的特质和人物形象巧妙融合,是中国雕塑史上的一次重大创新。正是因为这这些动物是二十八星宿的本来面目,动物与人之间的人关系被处理的张弛有度,恰到好处,人与兽的关系恰似被一张无情的纽带所连接。

而作者之利用写实与写意、想象与象征相融合的艺术手法化抽象为具象,把这28位性别年龄性格身份风度皆为不同的神灵赋予了现实人的品格,雕刻得如同活生生的人一样呼之欲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