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拍到银河“海景” 水母星系“触须”摇曳

夏雨

【正见新闻网2023年03月06日】

3月2日,美国宇航局(NASA)发布一张哈勃望远镜拍摄的太空照片,展示银河“海景”中一个漂亮的“水母星系”(jellyfish galaxy),“水母”触须在太空中摇曳。

NASA在新闻稿中表示,在这张由NASA/ESA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图像中,一个“水母星系”悬挂在漆黑的黑暗中,上面有星星的触须。

水母星系是一种壮观的星系,当它们以超音速穿过密集的星系团核心时,会经历一个戏剧性的转变过程。图像上的这个星系名为JO201,位于鲸鱼座,以古希腊神话中的海怪命名。

NASA表示,当水母星系在星际空间中移动时,气体被慢慢剥离,形成类似于卷须的轨迹,被恒星形成的团块照亮。这些蓝色的卷须在这个星系的核心下方飘浮着,使它的外观看起来像水母。

NASA说,水母星系的触须延伸到星系核心的明亮圆盘之外。哈勃望远镜这一特殊观察来自对水母星系卷须中恒星形成团块的大小、质量和年龄的调查。天文学家希望通过这种观察,有助于更好理解冲压压力剥离(产生水母星系卷须的过程)与恒星形成之间的联系。外部的拖曳力撕裂了星系气体,这一过程被称为冲压压力剥离,留下延伸的触手拖着物质。

此前的研究表明,JO201原本是一个巨大的螺旋星系,以超音速通过Abell 85这个巨大星系团已经有大约10亿年了。

NASA新闻稿写道,这张照片是由哈勃太空望远镜的Wide Field Camera 3(WFC3)拍摄,这款相机是哈勃第四次维修期间安装上去的。相机视野范围比前一代更广,且提供了更高分辨率。WFC3是一种多功能仪器,可以捕捉紫外线、红外线和可见光波长的图像,是哈勃望远镜一些最壮观图像的来源。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