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一夜消失 千年后海底现身

【正见新闻网2023年02月23日】

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古埃及,总是笼罩着一层神秘的薄纱,似乎有说不完的秘密,在许多关于古埃及的文献中,都有提到古埃及法老城「何拉克莱奥」( Thonis-Heracleion),就连古希腊的寓言、神话和史诗中也都先后提到过,地中海附近有一个极其繁华和高度文明的法老城,但是这个古城却在一夜之间失去踪迹,神秘消失了。

何拉克莱奥是当时最繁华的港口城市,人民生活富足,艺术发展蓬勃,甚至还建有各种大型神殿,更是地中海地区的宗教圣地。到了夜晚华灯初上,各种演出或是娱乐活动也是相当活跃,但是这个古城群却在一夜之间失去踪迹,而关于它的消失也没有留下任何的文字记录。

为了寻找法老古城,一支由法国和埃及的考古学家联合组成的考古队在地中海海域进行全面搜寻和调查,借助先进的电子设备以及数百次的潜水勘探,终于在亚历山大港附近的阿布基尔湾以北,约4千公尺的地中海海底发现了何拉克莱奥的所在地。

当研究人员潜入海底时也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鳞次栉比的房屋、富丽堂皇的庙宇、栩栩如生的巨型雕像,虽然跨越千年再次相见,但在海水中的法老城依旧充满神秘而庄重气息,但在专家心中仍然有个问号就是,这个盛极一时的法老城怎么会变成埃及版的「亚特兰提斯」呢?

有专家猜测可能是尼罗河三角洲的气候和地质变化导致了古城陷入海底;也有学者认为可能是自然灾害造成的,从海底保存完好的建筑残骸来看,古城中的古柱与墙面几乎倒向了同一面,很有可能是因为一场大地震而毁灭。

专家发现,这座古城确实处在一个非常容易发生地震的地区「地中海-印尼地震带」上,这一地区每年的地震约占世界地震总数的15%,加上大多是浅源地震且沿着人口稠密的地区分布,所以破坏力也是十分惊人的。

关于何拉克莱奥沉没海中的原因,史学界依然无法得知确切答案,而且当时古城内的居民是否也全部葬身大海呢?也没有人能说得清楚,这谜题至今仍有待专家去发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