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神论者到坚定信神 年轻画家的创作理念

【正见新闻网2023年02月22日】

曾经是无神论者的一位年轻获奖艺术家,现在却以信仰为中心进行创作:描绘天国圣境、证实神的存在。他的很多作品都是通过善恶对比的手法来突出主题,非常触动人心,自然而然地引领观众向善并产生悲悯心。

让我们来认识杨明禄(Loc Minh Duong),一位在越南胡志明市出生和长大的数字插画家。

从学生时代起,杨明禄就被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作品,特别是绘画所吸引。反应传统价值和坚持真理,是他在创作中秉持的核心理念。他认为,真正的艺术家能够给人以启迪,令人们向往纯善的品格;为了做到这一点,艺术家必须要留意自己的思想会对作品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杨明禄对《大纪元时报》说,“传统价值观不仅影响著作品的表面呈现,也渗透在整个创作过程中。”

杨明禄资料照。(杨明禄提供)


杨明禄的画作《回家的路》的一部分。(杨明禄提供)

杨明禄的画作《誓约》。画中一尊巨佛拿着神圣的卷轴,上面写着“誓约”两个大字。根据东方文化,众生都需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这关系着他们是否能兑现出生前向神明发的神圣誓言。(杨明禄提供)

杨明禄的画作《未来的选择》的一部分。画面中,阎罗王坐在云端,根据呈给他的证据做出判决,下方是邪恶的红龙,代表共产主义及其在全世界犯下的罪行,魔鬼们准备在地狱里对其进行惩罚。(杨明禄提供)

杨明禄并说,“艺术家创作的目的是什么呢?是想获得利益,还是追求有着更高境界意义的东西?他们作品中的世界是否会让观众感觉内心宁静?一个艺术家应该热衷于锤炼自己的品德,因为他们在生活中的所思所想会在画作中反映出来,观众也能够感受到其内心世界。”

“在一个人的生命中,有追求成功和富足生活的物质需要,但也有找回最起码道德原则的精神需要。就像一幅美丽的画作:外在的表现可能会让人惊叹,但艺术家的心灵必须保持宁静、倒空一切坏思想。”

走上艺术之路

杨明禄对艺术的兴趣源于他在学校里第一次看到的一幅油画名作,即文艺复兴时期大画家莱昂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的作品《哺乳的圣母》(Madonna Litta)。这幅画让他深深着迷。

“那幅画有一种超越现实之美的吸引力,展现的是神性。”他说,“从那时起,我就一直仰慕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

杨明禄在进行创作。(杨明禄提供)

杨明禄上大学时主修室内设计专业,非常喜爱艺术课;他还在课余时间给一位艺术家当助理,学到了许多东西。大学毕业后,他开始了数字插画生涯,目前在广告业工作,主要进行数字绘画创作。

杨明禄最出名的作品之一,是在2019年第五届新唐人“全世界人物写实油画大赛”上获得“杰出人文奖”的《一个不动制万动》(Unmoved)。

画中的主角是个意志坚定的小女孩,在明亮的金色光芒笼罩下盘腿打坐,被一群饿狼包围。然而,小女孩却对迫在眉睫的危险视而不见,稳稳地坐在那里。画作中的小女孩象征着未经发掘的力量及令万物谐和的慈悲。这种力量和慈悲,只有在内心强大、意志坚决且不为逆境所动时才会放射出来。

杨明禄的获奖画作《一个不动制万动》(Unmoved)。(杨明禄提供)

杨明禄说,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对这幅画的反应都很积极,多数人都说画作让他们的内心变得宁静,还有的人感觉到画中有“正能量”放射出来。

杨明禄说,“也许这就是这幅画的使命。”

“神佛真的存在”

杨明禄曾经公开称自己是无神论者。他说,自己曾经狂妄地以为,佛不过是“建立了一套追求幸福生活的哲学的智者”。

有一天,他前往一座寺庙内的图书馆为朋友取电影时经历了一件事,令他开始怀疑神真的存在。他说,“当我在图书馆里找电影时,一摞DVD光盘突然倒下、砸到我头上;同时,许多人大笑的声音响起,但图书馆里并没有多少人。当时,一个问题在我的脑海中闪现,‘真的有神吗’?”

《天国乐团》画作的一部分。(杨明禄提供)

 《天国乐团》全图。(杨明禄提供)

杨明禄回顾了自己是如何把无神论的有毒观念从脑海中抹去的。他说,他有一次听到越南的朋友谈论法轮功(也称法轮大法)。讽刺的是,法轮功从1999年开始在共产中国遭遇史无前例的迫害,却在同样是由共产党掌权的越南蓬勃发展。

出于好奇,杨明禄向一位朋友借了法轮功的主要著作《转法轮》来看。他说,“我发现书中的内容是非常科学的,以浅显易懂的方式阐释了多种精神现象。我意识到神佛真的存在,而且是可以用科学逻辑证明的,不是人类臆想出来的。”“我现在真心敬仰神佛。这是因为我知道神佛真的存在,并且一直在保护人们。”

杨明禄说,这本书解答了他的许多疑问,并令他开始注重道德修养。

他说,“我一直认为人类的幸福是很有限的,因此很想知道是否有永恒的幸福。在阅读《转法轮》后我明白了,人只有遵循宇宙特性‘真、善、忍’,才能获得永恒的幸福。”

“通过修炼法轮功,我确信只要我的思想和行为符合‘真、善、忍’,该我得的东西,会以各种方式让我得到。当你认识到生命的本质后,即使在困境中你也会感到幸福。”

谈到中共对法轮功的持续迫害时,杨明禄说,这场迫害已经超出了中国国界,“变成了对全世界人的良心拷问”。“不管你来自哪个国家、是什么样的肤色、信仰哪种宗教,在这样的罪恶面前,你都很难保持沉默。”

这幅画作描绘一名被关押在监狱里的法轮功学员,在遭暴打后仍坚持打坐,同一监室的刑事犯们以敬畏的眼神看着她。(杨明禄提供)


《妈妈,天上见》根据真实的故事创作。画中的一位母亲因为修炼法轮功而遭到酷刑折磨,她几个月大的儿子被中国狱警打死,但他的灵魂升上了天,鼓励母亲坚定信仰。(杨明禄提供)


这幅名为《共产邪灵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的画作,是杨明禄为《魔鬼在统治着我们的世界》一书为在捷克的发行活动创作的。(大纪元)

保持头脑清醒 激发善念

这位充满智慧的年轻人相信,在日常生活中坚守传统和道德规范,是获得更持久、更有意义的成功的秘诀。

杨明禄事事处处都在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准,例如首先考虑他人的需要、保持平和及慈悲的心态等。他说,当内心纯净时,灵感就会像喷泉里的水一样源源不断地涌出。

他说,“在创作过程中也会有找不到灵感的时候。但我很快就意识到这是因为自己的思想中有了私念,如希望作品受到夸赞或者担心别人提出负面评价等,这使得神圣的创作过程受到影响。”

“夹带着私心的快乐不会持久。因此你如果带着这样的思想作画,你的灵感很快就会枯竭。”“在现代生活中,我看到有许多电影、课程、企业和名人教人如何通过捷径快速取得成功。然而我也看到,持续成功的人士往往是那些追求传统美德(耐心、诚实和宽恕)的人。”

名为《未来之光》的画作。画中是一群孩子,拿着写有“真善忍好”的法轮功护身符。(杨明禄提供)


杨明禄打坐的照片。(杨明禄提供)

作为艺术家,杨明禄强调,在创作时重德有着深远的意义。他说,“一幅画应该提醒人们重视传统的道德观。这样的作品会唤醒人们内心深处与生俱来的善念,从而令他们坚信神。”

杨明禄亲身体验到在神的指引下灵感涌现的状态。他说,每当自己想通过画作来传达正面的价值观或者描述神灵时,创作思路就会在脑海中闪现,自己只是将其画出来而已。

他说,“我觉得绘画就像是一扇将观众带入其它世界的门。当然,有神圣的世界,也有邪恶的世界。邪灵也可能想让我画它。所以我必须保持清醒,排除淫邪的想法。如果我是为了发财或出名而画画,我很可能把观众引向毁人的世界,我的创作能力很快就会停滞不前。”

“因此,我在画画前通常会想像一下画中的世界会带给人怎样的感觉,如果让我感动,我就会画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英文大纪元EPOCH INSPIRED STAFF报导/唐云舒编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