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外卖》:细微处见人性之光

吴玉

【正见新闻网2023年02月17日】

微电影《外卖》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落魄的拾荒者晓峰在饥饿之中看到了一户人家挂在门口的外卖,他正想拿走吃时,却被路过的保安发现,眼看要被扭送到派出所,没想到这家主人闻声赶来,反而把他带进了自己的别墅⋯⋯

作为一部时长只有十分钟的微电影,《外卖》选用了生活中经常可能发生的一幕:点的外卖不见了,怎么办?如今的社会,大多数人遇到这个情况会心情不爽,可能还对偷拿外卖者羞辱责骂一番;爱计较的,甚至会选择投诉外卖小哥,追究偷拿者责任,甚至不依不饶真要把人送进监狱,很少有人会想到,偷拿者是不是有不为人知的背后原因或心酸的经历,如何能够让人心变好而不要以怨报怨。

而《外卖》这部影片,在反映这些社会现象的同时,向观众展示了另一种选择,最后的结局更让人大呼意外。别墅主人王明海把偷拿外卖的拾荒者请进家门的善解,让角色身上的人性之光顿时溢满屏幕,也让观众的内心暖暖的,而故事还在继续,一份小小的外卖竟然改变了一个人乃至更多人的命运,这是观众难以预料的,而导演没有把主人与众不同的原因用台词和情节直白的表达出来,这一点也颇具新意。

影片短小精悍,故事丝毫没有拖泥带水,寥寥数笔,将在瘟疫盛行、世道败坏的中共社会里艰难生存的小人物和背井离乡的打工人家庭所处的困境清晰展见,发人深省,而每一个深处其中的人该如何选择,又该如何找到人生真正的希望,影片中也巧妙的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影片中出现两次、分别挂在主人家和拾荒者家墙上的挂历,这副挂历看似普通实则不凡,上面的几个字金光闪闪,无声胜有声的揭示了一切,令人拍案叫好!

这样的故事,才是应该得到广泛传播的好影片,真正的艺术就是要带给人美好并唤醒人的神性、去掉人的坏念和不对的行为,由内而外的改变一个人,微电影《外卖》毫无疑问做到了这一点。

观影链接:https://www.ganjing.com/zh-CN/live/1fjtvdu66mj7CjYBDOR5xKdXh1k51c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