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叙利亚强震逾11000死 数十国助搜救

陈霆

【正见新闻网2023年02月08日】

周三(2月8日),土耳其和叙利亚强震死亡人数已超过11,000人,搜救人员仍顶着寒风,争分夺秒地从断垣残壁中抢救幸存者。

据官方统计,袭击土耳其和叙利亚的毁灭性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目前至少有11,104人。

据CNN报导,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周三访问周一地震震中附近灾区。他在电视简报会上说,土耳其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至少8,574人,另有近5万人据报受伤。

在叙利亚,官员们说,在政府控制区和叛军控制区,至少有2,530人丧生。根据此前报导,在该国至少有4,654人受伤。

然而,由于灾区范围广大,死亡人数可能会大幅上升。尤其是在叙利亚,许多人仍被困在废墟下。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言人詹姆斯‧埃尔德(James Elder)在告诉记者,这次地震“可能已造成数千名儿童死亡”。

受灾区域巨大 救援难以深入

周一凌晨,土耳其加济安泰普(Gaziantep)附近发生规模7.8的强震,紧接着中午刚过,又发生规模7.5的余震,在土耳其南部和叙利亚北部造成广泛破坏。

这场灾难的规模之大令人生畏。土耳其当局表示,西至阿达纳(Adana)东至迪亚巴克尔(Diyarbakir)约450公里,北至马拉蒂亚(Malatya)南至哈塔伊(Hatay)300公里的区域内,约有1,350万人受到影响。

叙利亚当局报告说,震中南方约250公里的哈玛(Hama)也传出有人死亡。

“这个区域很大。我以前从未见过这样的事情。”来自德国消防和救援部门的约翰内斯‧古斯特(Johannes Gust)在阿达纳机场将设备装上卡车时说。

土耳其总统塔伊普‧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已宣布10个省进入紧急状态。但是,在面对这场1999年以来最致命的地震时,由于道路被毁、天气恶劣,缺乏资源和重型设备,救援人员难以到达一些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一些地区没有燃料和电力。受灾城市的居民也抱怨,当局面对灾难时反应缓慢。

“这里连一个人都没有。我们在雪地里,没有房子,什么都没有”,穆拉特‧阿利纳克(Murat Alinak)对路透社说,他在马拉提亚(Malatya)的家已倒塌,他的亲戚也失踪了。

“我应该怎么办,我能去哪里?”穆拉特‧阿利纳克说。

在几乎没有直接帮助的情况下,灾民们努力在废墟中寻找幸存者。在国际援救物资送达之际,人们只能在街头烧垃圾碎片取暖。

争分夺秒抢救生还者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现在是与时间赛跑。每过一分钟,每过一小时,找到生还者的机会就会减少。”

超过12,000名土耳其搜救人员和9,000名军人正在救灾。七十多个国家提供了救援队和其它援助。

埃尔多安宣布土耳其10个省为灾区,并进入为期三个月的紧急状态,这允许政府在制定新法律时绕过议会,并限制或暂停权利和自由。

他说,政府将在旅游中心安塔利亚(Antalya)开放酒店,暂时安置受地震影响的人们。

白头盔(White Helmets)救援队周二表示,至少有1,120人在叙利亚反对派控制的西北部丧生,预计死亡人数将“急剧上升”。

“我们的团队付出了很多努力,但他们无法应对这场灾难和大量倒塌的建筑物。”救援队负责人拉伊德‧萨利赫(Raed al-Saleh)说。

土耳其灾害管理机构表示,目前已确认5,775座建筑在地震中被摧毁,有20,426人受伤。

援助官员对叙利亚的情况特别表示关注,经过近12年的内战,叙利亚在震灾前已饱受人道主义危机。

在整个地区,救援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人们在瓦砾堆旁痛苦地等待,希望能找到活着的朋友、亲戚和邻居。

土耳其哈塔伊省首府安塔基亚,救援队人数稀少,灾民们自己在废墟中寻找生还者。人们恳求得到头盔、锤子、铁棍和绳子等基本救援物资。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