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变幻莫测的三色火山口湖

张雨霏

【正见新闻网2023年02月01日】

在印尼弗洛勒斯岛(Flores Island)中部有一座克里穆图火山(Mount Kelimutu),以其山顶上三个相邻的火山口湖而闻名于世,这三个湖泊都有不同的颜色,而且各自还经常变幻颜色,令人称奇。

克里穆图火山位于克里穆图国家公园(Kelimutu National Park)内,该公园每年凭借五颜六色的火山口奇观吸引大量游客到访。园内设有观景台,可供游客观赏或拍摄这些湖泊。

这三个神秘的火山口湖虽然都位于克里穆图火山(海拔1639米)的顶端,而且位置很接近,几乎连靠在一起,但颜色却迥然不同,尤其从空中俯瞰简直就像三色调色盘,所以又被称为“三色湖”。

更令人惊奇的是,这三个湖泊的水色还时不时地发生变化,所以游客永远都不知道当他们到访时,眼前的湖泊会呈现什么颜色。但由于缺乏对这座火山的定期观测,科学家尚无法获得足够的资料来建立预测模式,以研判这些湖泊在何时会变色。

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站曾在不同的日子拍下了三个湖泊的卫星照片,并认为其颜色变化是湖中含有的矿物质之间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所致,而此种化学反应据信是火山气体活动所引起的。就像人体的血液一样,当存在充足的氧气时,湖水会呈现深红色甚至黑色;而氧气较少时,湖水则呈现翠蓝色或绿色。

印度尼西亚旅游部指出,除了蓝色、绿色、红色和黑色外,有时湖水还会呈现乳白色甚至巧克力色。

此外,降雨和地下水位也会对它们的颜色产生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个湖泊的名称也极富神秘感,据信这些名称来自当地的古老传说:一个叫青年湖(Tiwu Nuwa Muri Koo Fai,寓意纯真),通常呈现绿色;紧邻在旁边的叫魔力湖(Tiwu Ata Polo,寓意邪恶),它因地质含铁,湖水通常为红色;另外单独的一个叫老人湖(Tiwu Ata Mbupu,寓意善良),通常呈蓝色。

克里穆图火山对当地的⾥奥(Lio)部落来说是神圣的,他们相信死者的灵魂会进入到这些湖泊中,而三个湖的守卫神会根据他们生前的处世观念和性格特征来决定他们进入哪一个湖中。

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一致认为,徒步登上火山口的最佳时间是薄雾散去后的清晨,此时湖水看起来更活跃,会随着太阳升起而改变颜色。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