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年一遇绿色彗星掠过地球

【正见新闻网2023年01月31日】

绿色彗星C/2022 E3(ZTF)在夜空里潜行数月,本周逐渐掠过地球,是5万年来第一次,近日将最为清晰可见。

这个来自太空的访客掠过地球的距离约达4250万公里。

路透社解释了彗星这种天体,并特别介绍C/2022 E3(ZTF)。

彗星是什么?

天文学家昵称彗星为“脏雪球”,它是由冰、尘埃和岩石构成的球体,通常来自太阳系外缘的环状区域“欧特云”(Oort cloud),此一区域主要由冰组成。目前已知有一颗彗星来自太阳系外,即波瑞索夫彗星(2I/Borisov)。

彗星由岩石、冰和尘埃的固体核心组成,外面包覆一层更多冰和尘埃构成的薄薄气体,即彗发。彗星接近太阳时会融化,释出一股被太阳辐射和等离子体从表面吹出的气体和尘埃,形成一条向后拖长的雾状尾巴。

彗星受到不同引力作用而离开欧特云后,会进入太阳系内部,愈接近炎热的太阳,就愈容易被地球人看见。全球天文台每年发现的彗星不到12颗。

C/2022 E3(ZTF)上次掠过地球时,尼安德塔人还住在欧亚大陆,智人正从非洲向外扩张,猛玛象、剑齿虎等冰河时代的大型哺乳动物还在大地上漫游,北非也仍是潮湿、肥沃和多雨地带。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物理学教授普林斯(Thomas Prince)说,这颗彗星可提供原始太阳系的相关线索,因为它是在太阳系初期形成。

这颗彗星为什么是绿色?

天文学家于2022年3月2日在美国加州圣地牙哥(San Diego)的巴洛马天文台(Palomar Observatory)利用“兹威基瞬变探测器”(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发现C/2022 E3(ZTF)。

它的翡翠绿色反映了这颗彗星的化学成分,是彗发内的碳基分子在日光照射下呈现的结果。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打算用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观测这颗彗星,探究太阳系形成的线索。

NASA在马里兰州(Maryland)的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行星科学家米拉姆(Stefanie Milam)说:“我们会寻找无法从地面取得的特定分子的特征。由于韦伯太空望远镜很灵敏,我们预期会有新发现。”

如何观测这颗彗星?

在晴朗的夜晚使用双筒望远镜,可以在北方天空看到这颗彗星。它1月23日出现在北斗七星和北极星之间;25日位于鹿豹座附近,与大熊座、北斗七星和小熊座相邻。

C/2022 E3(ZTF)掠过地球后,将继续远离太阳,回到太阳系外缘。好好观赏彗星的关键是找一个偏远位置,以避免人口稠密地区的光害。

(中央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