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兔紋樣”

【正见新闻网2023年01月28日】

明万历金环嵌宝玉兔捣药耳坠 定陵博物馆藏

自古以来兔子都是古代艺术品上创作的主题,更是收藏爱好者趋之若鹜的题材。

下面,来带大家欣赏不同古代艺术品上的兔子塑件,看看古代的兔子与今天有什么不同,古代能工巧匠的高超技艺是不是令我们钦佩不已呢!

1、 六朝石兔

主体半椭圆造型,以青石为材。趴伏地面,双耳双腿高浮雕,全身錾刻毛发,立体感强,生动传神!看尺寸应为席镇,为古人压镇竹席所用。

2、 唐白石兔

造型小巧可爱,盈手可握,选上乘汉白石精雕,型制有南朝遗韵。作用为纸镇,也是文人案头高端把玩之物。

3、 宋、元湖田瓷兔

宋代湖田瓷兔

元代湖田瓷兔

宋元时期景德镇制瓷进入鼎盛时代,在日用瓷烧造的同时,各种衍生产品层出不穷,两图中分别为宋代和元代景德镇湖田窑烧制的精品白瓷兔玩具,为当时权贵家族儿童常伴之物。

4、 宋磁州窑奔兔

简约而不简单,小小的手捏制作,却展现了无穷的张力,体现了北方磁州窑系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

5、 宋白釉兔纹水滴

文人案头的水滴,将兔子的纹饰巧妙结合。看造型可爱生动,使用起来更是充满了趣味。使用时,文人将水滴全部侵入水中,取满后拿出,按住背部的洞,即无水流;移开,口部洞即出水,按量滴入砚台,为当时的“高科技”产品。

6、 清中期寿山石兔纹印

该印章为红寿山石,顶部巧雕爬有三只兔子,分布两面。底刻“存敬畏”三字,寓意深远。

7、 清晚期酸枝双兔拜月雕花版

清晚期酸枝木为高端家居用料,这块雕花版刻有双兔拜月高浮雕纹饰,立体感强,工艺精湛,为家具构建中精品。

8、 现代玉兔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