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海底发现大量矿藏资源 包括稀土

李言

【正见新闻网2023年01月28日】

挪威一项研究发现,在该国扩展大陆架海床上蕴藏着“大量”金属和矿物。当局周五(1月27日)首次透露,其中包括从铜到稀土金属等多种矿物。

这个北欧国家是一个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正在考虑是否将其近海区域开放给深海采矿。这一过程需要议会批准。

进行这项研究的挪威石油管理局(NPD)在一份声明中说:“在研究区域海底发现的金属中,镁、铌、钴和稀土矿物被列入欧盟委员会的关键矿物清单。”

稀土矿物在发展清洁能源、生产电动汽车和消费电子产品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根据美国地质局的数据,该市场由中国主导,占全球产量的60%。

这项研究覆盖了挪威海和格陵兰海偏远地区。这里资源丰富,相关估计显示,该区域拥有3,800万吨铜矿,几乎相当于全球每年开采量的两倍,还有4,500万吨锌分散在多金属硫化物中。

这些硫化物,或称“黑烟囱”(black smokers,即海底富含硫化物的高温热液活动区,因热液喷出时形似“黑烟”而得名),是在沿大洋中脊发现的,深度约为3,000米(9,842英尺)。

据估计,在岩床上生长了数百万年的锰结壳中约有2,400万吨镁和310万吨钴,还有170万吨铈,一种用于合金的稀土金属。

据估计,锰结壳还含有其它稀土金属,如钕、钇和镝。

NPD说:“昂贵的稀有矿物,如钕和镝,对风力涡轮机的磁铁和电动汽车的发动机极为重要。”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评估,到2030年,电动汽车和风力涡轮机对稀土元素的需求预计将增加五倍以上。

目前,在俄罗斯以外的欧洲,没有稀土元素开采,而是依赖进口。据欧盟委员会称,欧盟从中国获得98%的矿物。在稀土矿物方面对华依赖增加了欧洲工业的脆弱性。

瑞典矿业公司LKAB在1月12日的一份声明中说,在位于瑞典最北部的基律纳(Kiruna)地区,已经发现超过100万吨的稀土氧化物,是欧洲最大的稀土氧化物矿床。这一发现有望减少欧洲大陆在这一关键资源方面的对华依赖。

NPD说,需要对“已经到位”的资源做进一步研究,以确定在可接受的环境影响下可以回收多少资源。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